•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新闻 >正文

关于澄城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19-08-06 10:24 作者: 通讯员 雷泉 来源:澄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雷泉)截止2019年6月,澄城县注册登记私营企业2982户,其中农业企业210户,工业企业460户,建筑业企业80户、服务业企业2232户。规上工业企业25户,其中10户企业实现正增长,10户负增长,5户停产。上半年完成工业产值16.13亿元,同比下降17.91%。规下抽样工业企业营业收入

完成808万元,同比增长19.2%。

一、存在问题及困难

一是民生企业自我发展能力不强。投资规模小,科技含量低,处于小规模粗放发展阶段。厂房简陋、设备落后、机械化程度低,品牌不亮,品质不高,市场竞争意识滞后。同时创新能力弱,管理模式陈旧,多数以家族式管理为主,缺乏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和财务制度,企业内部运行机制不够健全,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生存周期不长。

二是相关政策支持服务力度不够。关于民营经济发展,曾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扶持政策,但大部分只存在于文件中,政策落实缺乏针对性,相应的配套政策尚未持续完善补充。去年,根据去产能和环保要求,县域190家企业经历了寒冬般的“一刀切”,大部分企业处于停产和观望状态,投资者发展壮大企业的信心不足,导致我县民营经济发展缓慢。三是民营企业长期存在融资瓶颈。尽管金融行业制定了系列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法规和政策,但银行部门出于自身监管所限,为了规避风险,融资条件限制多,门槛高,加之民营企业自身条件欠缺,不少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不健全、企业信誉度低、可供抵押的资产很少,缺乏进行融资的基本条件,进步加剧了融资的难度。

二、意见和建议

一是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民营经济是县域经济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要定期组织召开政企座谈会、银企联席会,了解民营经济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尽快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厘清细分各职能部门对企业的支持政策。建立领导包联重点企业工作制度,有针对性的制定“一企一策”个性化帮扶,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扶持奖励政策。二是立足县域产业基础培育优质企业。一方面,立足农业产业规模优势,大力围绕花椒、苹果、樱桃、中药材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扶持壮大正大集团、尚阳生态等养殖企业,海升、海亮等果品企业,山林中药、诚信制药等药材加工企业,沃盈化肥等肥料生产企业,推动企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另一方面,倾力扶持和打造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澄城的煤炭、光伏两大骨干产业链条做文章,招引煤气加工企业,支持拓日新能扩产扩能,延长产业链,为澄城经济发展培育稳定的后续支撑。三是完善政银企协作平台解决融资难题。发挥政府引领和支持企业发展的主体作用,建立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进和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建立对金融机构监管考核机制,推动各银行创新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在指导企业引进现代经营理念、先进管理制度、提高信用水准的基础上,根据民营企业融资特点和实际情况,开发设计针对性、实用性强的金融产品,从而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