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律咨询 >正文

农民工进城务工受伤害 诉前调解巧结索赔案

时间:2019-04-26 09:58 作者: 通讯员 杨忠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忠)4月23日,澄城法院诉前特约调解中心利用半天时间调解了一起涉及农民工的案件,为农民兄弟解决了难题,受到当事人的称赞。

事情还得从这里说起,2019年3月19日,澄城县尧头镇杨家村六组村民刘某某受邓某某之雇佣到邓某某所在的澄城县大市场工程项目内作零工,约定日工资130元。3月23日下午4时许,刘某某在邓某某承揽的施工区工作时,突然发生停电,由于施工地点处于地下二层,停电后工作地点漆黑一片,原告想到地面办公室通知管理人员,在摸着走的过程中跌入该层的污水坑内,致原告身体受伤。后到澄城县仁合医院诊治,被诊断为:1、左桡骨远端骨折;2、右第一趾骨骨折。在仁合医院住院治疗期间,医院对其进行了左桡骨远端骨折及右趾骨骨折手法复位、石膏托外固定等技术治疗,术后复查拍片骨折对位良好,7天后出院,一直在家养伤。此事发生后,刘某某就其在施工中致伤赔偿之事曾数次与邓某某协商,先是推诿,后答应给5000 元了事,并说,若嫌少了的话,可以起诉!刘某某出于无奈,便于4月23日上午8时许,来到澄城县人民法院立案庭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邓某某支付护理费、住院费、伙食费和营养费3560元、误工费11700元。立案庭负责人孟班艳热情接待了刘某某,考虑到刘某某系农民工,又需休养治疗,且家境困难等原因,决定开辟绿色便民通道,启动诉前调解程序。

诉前特约调解中心主任李荣拴接到立案庭转办的案件后,立即通知被告人邓某某到诉前特约调解中心应诉,随即安排经验丰富的退休老法官、特邀调解员史顺才主持调解,史顺才调解员结合案情和当事人的实际情况,经与原、被告联系沟通协商,双方当事人均同意用诉前特约调解的方式办理该案。史顺才调解员通过对双方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讲法律、讲政策,耐心地为双方分析案情,分清是非,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规劝双方要互谅互让,解决纠纷。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双方终于握手言和,达成协议。被告邓某某同意一次性给付原告刘某某住院费、误工费及其他费用共计9000元,并当场用发红包的方式支付了全部费用。党组成员、副院长成俊盈作为主审法官当即制作民事调解书,减半收取诉讼费91元,并给双方送达。

刘某某激动地拉住法官的手说:“谢谢!谢谢!太感谢你们了,真没想到一上午时间,我的事情就解决了,既省钱又省力,我可以安心地养病了。”刘某某满面笑容地走出了澄城法院诉前特约调解中心,办案法官、特约调解员看着刘某某远去的的背景,心中充满了喜悦和兴奋,这时才看到已经中午两点多。

今年以来,澄城县人民法院以“司法为民”为宗旨,下大力气推进社会矛盾化解,打通农民工维权最后一公里问题,积极开通“绿色通道”,创新成立“诉前特约调解中心”,聘请经验丰富的退休老法官、人民调解员担任特约调解员,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尽可能地减少诉讼环节,节约司法资源,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在第一时间为当事人解决纠纷,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有效地保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