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浅析“学习强国”平台对提升公安民警党性教育的思考

时间:2019-04-29 09:14 作者: 通讯员 郝泽超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郝泽超)建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党大学习的重要举措。立足基层公安机关实际,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新形势下加强民警党性教育的有力抓手和关键之举。笔者以华阴市局为例,就如何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公安民警党性教育进行初步探讨。

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应用情况

2019年1月1日,中央宣传部主管主办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正式上线。按照上级要求,华阴市公安局立即行动,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应用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组织局党委下设1个党总支、18个党支部所开展学习平台管理员培训。随后,下发通知,要求各支部党员全部安装注册,并加入相应学习组织。各党支部书记要亲自担任第一责任人,把组织本支部党员加入学习平台、使用学习平台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同时,积极动员鼓励全市公安机关辅警和非党员民警下载使用学习平台、主动参与学习,向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覆盖”的奋斗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截至3月底,华阴市公安局党委所属各党组织党员学习平台注册率达120%,并常态开展学习,日均学习积分达30分以上,2500分以上人员占比达11%。

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公安民警党性教育中的作用发挥

一是提供公安民警党性教育的“源头活水”。近年来,多数公安机关对民警的党性教育,更多地停留于领导重要讲话、各级会议精神、相关政策法规的传达学习,内容单调枯燥、形式古板单一。“学习强国”全网,共有“学习新思想”“习近平文汇”“学习文化”等17个版块180多个栏目,内容极为丰富,聚合了大量可免费阅读的新闻、期刊、古籍、公开课、歌曲、电影、图书等资料,完全覆盖并超出公安机关日常党性教育的内容,有效解决了公安民警党性教育缺乏鲜活性的难题。

二是保障公安民警党性教育的“细水长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堪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息库,它全面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其架构宏大、涉猎极广、更新及时、内容新颖,对于公安机关来讲,就是一个巨大的“水库”,足够满足互联网条件下广大民警多样化、智能化、便捷化、持久化的学习需求,有效解决了公安民警党性教育缺乏可持续性的难题。

三是促进公安民警党性教育的“润物无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由PC端(网站)、手机客户端两大终端组成,符合当前公安民警日常主要上网方式。民警每天登陆,完成学习阅读、答题考试,所得积分除了用于提升自身排名之外,将来还可以用来兑换礼品,极大提升了民警的学习热情、获得感和成就感。学习平台创新型学习生态的打造,有效解决了公安民警党性教育“左耳进,右耳出”的难题。

三、当前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公安民警党性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学习意识欠缺。前期,在平台更新前,还可以看到实际积分排名,更新后,不能看到学习排名,只能看到自己的排名,大家的学习热情有所减退,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共性问题,大多数民警仍处于被动登陆、被动学习状态,主动学习意识不强。

二是平台使用频率较低。当前,多数民警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集中在积分活跃时段,一旦完成当天积分任务,便不再或很少再次使用。根据统计,全局80%的民警每天登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次数少于5次。经测算,周一到周五工作日期间,全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分每日均分可达50分左右,而周末期间,每日均分仅20分左右。数据表明,全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使用次数和频率较低,没有发挥出公安民警党性教育依托平台的应有作用。

三是全警阅读质量不高。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过程中,领导干部和从事文字工作的民警阅读比较认真,但阅读选择性、功利性较明显;参加公安工作3年以内的民警阅读时间较短,阅读状态较差,走马观花、心不在焉;50周岁以上的民警阅读时间相对较长,但节奏缓慢、阅读范围狭窄。经过对阅读内容的分析对比,笔者发现,80%以上的民警仅阅读首页“推荐”内容,就阅读兴趣和阅读质量来说,短篇高于长篇,图片高于视频,视频高于文字。由此可见,依托平台加强公安民警党性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提升。

四是跟踪督导力度不够。自市局党委部署应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来,各党支部都按要求建立了学习组织,通过查阅发现,各学习组织的学习进度差距较大,机关支部学习积分普遍高于派出所党支部、派出所党支部高于机关党支部。上述情况的出现,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对待“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公安民警党性教育上发挥的作用,各党支部第一责任人的思想认识存在差异;二是各党支部的上级学习组织对下督导检查的密度和跟踪推进的力度存在差异。

四、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公安民警党性教育的举措

(一)坚定方向,强化应用,依托学习平台推动党性教育“往深里走”。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各党支部书记深刻认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型阵地,是提升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全体人员党性修养的有效载体,必须把学习平台的管理使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二是落实层级责任。各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跟进督导,扎扎实实抓好本支部党员的平台注册、线上学习、组织管理、督促检查等工作。三是延伸培训触角。加强对各支部学习平台管理员的跟踪培训,分批次、分场次组织党员民警和新任学习平台管理员进行专题培训。对手机操作存在困难的民警,由所在党支部明确专人进行一对一辅导。组建学习平台管理使用“小教员”队伍,实行“送教上门”,做好辅导培训工作。

(二)营造氛围,提升质态,依托学习平台推动党性教育“往实里走”。一是倡导比学赶超。各支部建立“学习强国”微信群,每日在群内通报支部全体人员的学习积分情况,点名表扬先进同志,及时提醒后进同志,形成“争先进,促后进”的良好氛围。二是端正学习态度。各支部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端正学习态度,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由阶段学习向常态学习转变,由粗浅学习向精深学习转变,坚决杜绝为学习而学习、为完成组织任务而学习等现象,力求取得学习实效。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各党支部学习平台管理员除做好日常提醒、辅助管理、培训辅导等工作,及时解答各支部在平台操作、积分获取等方面的问题,确保工作常抓不懈、落到实处。

(三)寓教于乐,正向激励,依托学习平台推动党性教育“往心里走”。一是线上线下融合。合理规划,统筹推进,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在线学习,与“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员民警进社区等活动有机结合,相互融合,相互补充,发挥“1+1>2”的叠加效应。以学习平台为蓝本,以线下活动为承载,通过知识竞赛、专题讲座、演讲比赛等方式,寓教于乐,加速学习成果落地,促进党性教育入脑入心。二是落实激励措施。把民警的学习情况与全员考核挂钩,对于学习勤奋认真、质量较高、积分靠前的民警,在考核中予以加分,积极报送宣传部,并作为评先评优、晋职晋级、培养储备的重要参考之一。通过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不断增强全体民警学习的压力和动力,为提升党性教育成效提供强大动能。三是举办主题座谈会。全力推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融入民警工作生活,积极探索“有组织、有管理、有指导、有服务”的学习模式。定期举办一次座谈会,从学习平台中选取主题,每次邀请部分党支部书记、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老、中、青民警代表,围绕主题,结合个人体会和工作实际进行讨论交流。市局定期进行总结分析,对其中好的经验做法予以推广,注重学用结合,坚持知行合一,以学习成果指导公安工作实践,以实际行动贯彻“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