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零”突破!最高检首次发布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

时间:2019-09-26 09:25 作者: 付静宜 来源:中国长安网

      

发布会现场。钟心宇摄

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次发布了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实现了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零”的突破。

25日,最高检发布第十五批指导性案例,3件均是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3件案例中,生效裁判监督类1件,非诉执行监督类2件,均为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领域案件,回应社会热点。

“某实业公司诉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征收补偿认定纠纷抗诉案”,是最高检首次发布的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之一:某公司的建筑工程被查出违建,公司负责人把文件上的“0”涂改为“6”,增加大厦规划许可建筑面积600平方米,企图骗取国家征收补偿款。编造的证据一度骗过了住建部门及一审法院。检察机关发现线索后,依职权启动行政诉讼监督程序,通过调查核实发现关键证据系经涂改,抗诉后法院裁定撤销原判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最高检第七检察厅还选编了5件违法占地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典型案例,基本涵盖了违法占地类行政非诉执行受理、审查、裁定、执行的全过程,以及1件公开听证的行政诉讼监督典型案例。本批案例突出理念变革和引领,通过鲜活、生动的行政检察实践,诠释新时代检察监督新理念,对引导全国检察机关加大对“两违”问题的监督力度、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具有积极作用。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专司行政检察职能的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副厅长张步洪出席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张雪樵介绍,今年1-8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5万余件,同比上升70%。其中受理裁判结果监督案件8000余件,同比上升35%;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90余件,同比上升2%。受理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案件700余件,同比上升60%;提出检察建议490余件,同比上升71%。受理执行活动监督案件6900余件,同比上升148%;提出检察建议5400余件,同比上升206%。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6000余件。

“行政检察的核心是行政诉讼监督,主要包括生效裁判结果监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执行活动监督三项业务。裁判结果监督是行政检察的主要业务和薄弱环节,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是基层行政检察的工作重点和新的增长点,本次选编案例集中于这两项业务,旨在强弱项、补短板、促重点。”张雪樵说。

张雪樵介绍,行政检察在以往工作当中是弱项中的弱项,短板中的短板。“2018年全国法院审理行政诉讼案件25.1万件,但是到检察院申诉9350件,占比不到4%。当事人不会申诉、不信申诉、不敢申诉的问题,恰是群众对法治需求上的难点、痛点、堵点,这说明检察机关按照法律赋予的行政诉讼监督职能还没有履行好,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

“2018年以来,最高检新一届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盼,明确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战略布局,强调要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发布会上,张雪樵指出,“案例是最鲜活的法治教材,是最生动的法治教科书。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将以这次案例发布为契机,大力加强案例指导工作,切实提高行政检察工作质效,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