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特派督导是扫黑除恶督导常态化的利剑,要敢啃黑恶犯罪“硬骨头”!

时间:2019-12-02 08:13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全国扫黑办首批特派督导专员培训班11月30日在京举办。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把特派督导作为督导工作的创新举措,作为扫黑除恶督导常态化的利剑、解决重点地区重点问题的重要手段、实现长效常治的重要制度来抓。哪里有难啃的黑恶犯罪“硬骨头”,就派督导专员到哪里去督办。

专项斗争实践证明,督导是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利器,是抓落实的关键一招。目前,中央扫黑除恶三轮督导已顺利结束,第二、第三轮督导”回头看”业已完成,进一步扩大了战果、深挖了病根、强化了防错、压实了责任、提振了民心,成效之好超过预期。

在大规模、全覆盖的中央督导告一段落后,常态化、专业化、机动式、点穴式的特派督导拉开序幕。12月初,全国扫黑办将选派首批特派督导专员组成特派督导组,分别对中央扫黑除恶第一轮督导过的河北、山西、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10个省(市)开展特派督导。作为扫黑除恶督导的轻骑兵、小分队,特派督导组将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紧盯突出问题,围绕重点工作、重点案件、重点线索、重点地区进行精准督导。

首批受聘担任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专员的同志,有的是刚退休或退居二线的省级政法单位正厅(局)级领导干部,有的是在职的政法单位司局级领导干部,还有的是参加过中央三轮督导的政法实务专家。

陈一新强调,开展特派督导,是督导方式的创新,剑指专项斗争的“堵点”“痛点”“难点”,进行常态化、专业化、机动式、点穴式的特派督导,推动扫黑除恶督导接续发力、压茬推进。

特派督导专员如何履行职责?陈一新在开班式上从七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督政治担当。开展专项斗争,最重要的是政治担当;开展特派督导,首先是政治督导。特派督导专员要推动有关地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开展好专项斗争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自觉对标对表,主动增压负重,以敢战能胜的姿态推进专项斗争。要督导推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效果,持续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等突出问题,促进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努力在专项斗争中作出更大贡献。

——督大案查处。中央督导组推动攻克了一批重大案件,起到了带动一串、警示一片、净化一方的效果。特派督导专员要推动有关地方运用智能化举报平台,开辟好“第二战场”,加快线索核查,再突破一批难啃之案。要督促有关地方严格执行挂牌督办和领导包案制度,把全国扫黑办挂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查深查实,必要时采取超常规措施,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要督促开展好“百日追逃”专项行动,对黑恶势力在逃人员加强查缉布控,努力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案、不漏一罪。要督促开展命案攻坚,对命案积案一抓到底、抓住成效,进一步增强对犯罪分子震慑力。

——督“打伞破网”。每一个坐大成势的黑恶势力,身后必有人撑腰纵容。“保护伞”“关系网”一日不除,黑恶势力就一日难绝。要督促有关地方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重点,坚持实行“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逐案过筛,对查否线索抽查复核,绝不让“关系网”漏网、“保护伞”受保护。要严格把握“保护伞”界定标准,既坚持“大伞”“小伞”一起打、“官伞”“警伞”一起查,又注意将一般违法违纪行为与故意包庇纵容黑恶势力区分开来,精准清除党员干部中的“害群之马”。要督促完善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之间的协调联动机制,对“保护伞”涉案人员层级高、范围广,办案干扰多、阻力大的地区,推动提级办案或开展异地交叉办案,确保查深查透查到底。对专项斗争暴露出来的少数政法干警扫黑“吃”黑、执法犯法等问题,要坚持刀刃向内,督促严处,不断纯洁政法队伍。

——督“打财断血”。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不铲除,专项斗争的最终成效、整体成效就会大打折扣。要督促有关地方一手收缴显性“浮财”,一手深挖隐性“暗财”,全面清查黑恶势力非法获取的各类动产、不动产、金融资产、现金,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以及行政罚款等多种手段,依法摧垮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要推动有关地方查缺补课,全面回溯已认定案件,发现确实存在漏查、漏缴黑恶财产的,坚决依法按程序收缴罚没,让不义之财无处可藏。

——督行业整治。行业整治是明年专项斗争的重中之重。要督促金融、市场、交通、住建、矿产资源、文化娱乐等重点行业主管部门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充分利用信访举报、互联网、服务监督电话等各种渠道,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线索,主动加大研判核查力度。要推动开展行业乱象专项治理,建立问题整治清单,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要督促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动态监控等执法措施,提高对黑恶势力的免疫力。要推动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有机衔接,督促完善信息共享、线索移交、通报反馈等制度,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督纠偏防错。要把纠偏防错作为特别注意的问题,加强督导,防患未然。要防“意识弱化”,督导有关地方充分认识专项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克服“速胜论”“本地特殊论”等错误思想,防止一有成效就鸣金收兵。要防“打击泛化”,督导有关地方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精准聚焦打击对象,防止将一般违法犯罪上升为涉黑涉恶问题,确保专项斗争不跑偏走样。要防“力度软化”,推动有关地方大案攻坚不手软,深挖根治不停步,持续掀起强大斗争攻势,防止出现点到为止、不深不透等现象。要防“责任虚化”,突出“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通过约谈、通报、问责等方式,推动落实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责任链条。

——督建章立制。深化专项斗争、净化社会生态,关键靠制度。要强化制度意识,在建章立制上下更大功夫,确保明年实现长效常治的目标。要督促有关地方认真总结专项斗争中成熟的经验和做法,转化为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中央有关部门前不久下发的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黑恶势力非法放贷、网络涉黑涉恶犯罪、黑恶势力罪犯坦白检举等4个指导性文件,是加强专项斗争制度保障的重要举措。要推动有关地方加强宣传引导和教育培训,严格落实这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陈一新提出,特派督导专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特派督导专员要吃透中央精神,熟悉地方情况,尽快进入角色,高质量、高水平开展好特派督导工作。要创新方式方法,敢于动真碰硬,不怕得罪人,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冲着问题“督”、针对症结“导”,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要严格遵守纪律,自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树立特派督导专员的良好形象。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