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周强: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 共建“一带一路”

时间:2019-12-09 09:23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12月6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南京海事法院座谈。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为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推进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参加座谈。

南京海事法院今天正式办公运行,周强、娄勤俭共同为南京海事法院揭牌,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工作汇报,与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洪慧民,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秦光蔚,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刘玲,企业家代表、中国外运长江有限公司总经理崔仲谦等进行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图为周强、娄勤俭为南京海事法院揭牌。(刘红卫摄)

周强指出,设立南京海事法院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海事法院工作处在对外开放最前沿,事关国家海洋权益,事关高水平对外开放。南京海事法院要把握发展机遇,切实履职尽责,为推动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充分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为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推动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按照海事审判服务大局前瞻化、执法办案精品化、制度构建体系化、诉讼服务信息化要求,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海事案件,不断提升海事审判工作质效。要强化国家主权意识,依法行使海事司法管辖权,维护“蓝色国土”安全。要大力实施精品审判战略,坚持公开、公正、高效原则,切实提升海事审判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海事审判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完善符合海事审判特点的海事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探索建立海事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按照高起点、高水平要求,推进海事法院信息化建设,大力提升海事诉讼服务信息化水平。要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加强海事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充分展示我国海事审判发展成就。要加强人才培养,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提高海事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海事审判队伍。

座谈会上,娄勤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最高人民法院给予江苏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南京海事法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有效举措,是法治江苏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良好的法治环境、有力的法治保障密不可分。当前,“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在江苏叠加交汇,落实好国家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对良好的法治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南京海事法院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最高人民法院部署要求,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协同系统,强化国际视野,努力打造全国一流乃至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海事法院,为全省和全国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省委常委、秘书长郭元强,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立明等参加座谈。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