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五大创新”提升党支部活力战力!

时间:2020-06-28 09:40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6月24日,中央政法委召开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总结工作、述职评议、部署任务,推动机关党支部工作创新发展。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机关党建工作既有机遇,也面临挑战。在大疫中迎大考、在变局中创新局,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根本途径是创新,动力源泉在创新,致胜之道靠创新。我们要把今年作为“机关党建创新年”,以创新精神、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推动机关党建各项工作。

陈一新:“五大创新”提升党支部活力战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强调要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强调要紧扣机关党建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开展工作,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难题的新途径新办法,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这为我们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创新指明了方向。

今年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专项整治“灯下黑”等三项工作为着力点,以开展“机关党建创新年”活动为抓手,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陈一新:“五大创新”提升党支部活力战力!

陈一新提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要紧紧扭住支部工作创新这个牛鼻子,以支部工作创新推动机关党建迈上新台阶。具体要抓好“五大创新”:

“五大创新”之一:

创新支部学习,提升思想政治水平

加强支部学习,重在理论武装,最根本的是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作为深化学习的方向,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

——创新支部学习方式。坚持支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提高学习针对性和实效。要推动成立理论学习小组,加强网上学习交流,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建“微信学习群”,丰富学习组织方式,调动各层次学习积极性。

——创新支部学习制度。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第一议题。要排出年度学习计划,落实“双周学习”制度,养成读人民日报时政报道和重要评论、读《求是》杂志、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习惯,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创新支部学习载体。定期举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完善局处长同台讲的机制,灵活创设选题,让各个层次干部都有上台展示的机会,营造互学互比、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要用好红色教育基地、红色家书等鲜活教材,开展读书活动,经常性开展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教育。

——创新支部学习成果。要坚持学悟结合促深化、学研结合促消化、学用结合促转化,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政治成果,使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更成熟、更坚定;转化为思想成果,促进党员干部掌握科学思维方法、提升思想境界;转化为理论成果,不断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转化为实践成果,确保在履行新时代政法工作“四大职责任务”上更有成效;转化为制度成果,研究拟制出高质量的政策法律文件。

“五大创新”之二:

创新支部活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创新支部活动为切入点,创新开展既严肃认真又有时代气息的主题活动,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广大党员干部得到扎实的党性锻炼。

——组织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主题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自觉对标对表、认真纠正偏差,把思想教育、检视剖析、整改落实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各支部书记要结合实际为本支部的党员讲专题党课。

——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向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修身齐家风范看齐,梳理讲述党员本人亲闻亲历的家风故事,把对党忠诚教育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风正气,坚决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创新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上好党课,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不断创新内容和方式,增强吸引力和实效性,坚决克服流于形式、走过场现象。要提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质量,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逐一抓好整改落实。

——组织举办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和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要举办一些积极健康的政治仪式,厚植党的政治文化,增强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不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

“五大创新”之三:

创新支部监督,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发挥支部管人头的优势,创新和加强支部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支部风清气正。

——创新完善谈心谈话机制,做到早监督。支部书记每季度要与党员干部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帮助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多做“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工作。

——探索建立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机制,做到常监督。要探索以党支部为主体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经常检视岗位廉政风险,使党员干部全天候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管理就在眼前。要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使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日常行为。

——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做到严监督。要全面排查在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方面的具体表现,靶向治理、精准施策。要创新实行机关内部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机关内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性问题。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积极开展思想斗争,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要创新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要坚持违纪零容忍,对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发挥党纪党规的威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五大创新”之四:

创新支部服务,促进干部干事创业

要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机制,寓工作于服务之中,使每个支部既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又成为优良的服务团队,努力为全党大局服务、为机关党员服务、为基层群众服务。

——服务好全党大局。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来抓,确保每项任务在本支部不掉链子、不拖后腿,做到件件落实、事事见效。坚持底线思维,以有效的先招实招硬招,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挑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保驾护航。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服务好机关党员。要创设爱心帮扶工程,建立健全青年党员、困难党员关爱帮扶机制,关心他们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注意倾听他们的心声和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援疆援藏、挂职扶贫等在艰苦地区、艰苦岗位的干部,要在政策方面给予倾斜,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履职奉献。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队建活动和文体活动,促进干部交流,营造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氛围。要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的服务工作,多为他们解难事、办实事。

——服务好基层群众。扎旗是我委扶贫挂钩的长期联系点,也是蹲点调研的重要基地。要深化支部同扎旗贫困村结对帮扶,建立机关年轻干部赴扶贫点蹲点调研制度,力争每月派出一批年轻干部,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助力脱贫攻坚,巩固发展脱贫成果。各支部要落实好市县联系点蹲点调研要求,完善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多开展随机调研,多下基层、常接地气。

“五大创新”之五:

创新支部考评,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要发挥支部工作考评的指挥棒作用,形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正确导向,促进责任落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充分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创新支部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机制。科学设置支部工作年度考核项目,优化分值设置,考核分由三块组成,即工作考核得基础分、述职展示得评议分、特色工作和活动加减分,充分体现鼓励创新的鲜明导向,增强绩效考评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导向性。要统筹党建考核与干部考核,把责任落实情况、党风廉政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与评先树优挂钩。

——创设年度支部评议考核“末位鞭策”制度。坚持既抓先进激励,又抓后进鞭策,对支部年度评议考核处于良好档次以下并排名后三位的进行通报批评,连续两年的诫勉谈话,连续三年的调整支部书记职务,以问责求效倒逼后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创新优秀党员评选激励机制。参照公务员年度考核办法,按本支部在编正式党员人员的15%的比例评选优秀党员。要探索创新优秀党员评选与干部选拔任用衔接机制,从现在起对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党员的,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列为提拔任用人选,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探索建立党员干部日常考评制度。各支部根据本单位岗位职责、任务要求,探索建立日常考评办法,确定每个岗位的考评指标,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实行目标化管理、项目化考核,定期开展进展讲评、绩效考评,确保阶段性工作落实见效。

——创设年度党建工作“金点子”评选制度。各支部年度推选出一个创新亮点,由秘书长会议研究评定档次,作为支部考核加分项,对具有创新意义、推广价值的“金点子”要予以奖励,引导各支部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贡献智慧。

加强基层党建,重在责任落实。领导班子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每年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经常过问分管单位支部工作情况,及时指导帮助解决问题。机关党委要加强谋划、组织和检查落实。各支部要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按照《党支部工作规则》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书记要唱好主角、抓好主业、担好主责,把基层党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