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郑尚伦代表:进一步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时间:2016-03-14 08:31 作者: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大阳沟派出所所长 郑尚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他说:我国是一个有十三亿多人口的大 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国情复杂。我们党在这样一个大国执政,要保证国家统一、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要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 会公正、生态良好,都需要秉持法律这个准绳、用好法治这个方式。

从3月3日起,中国长安网推出“两会代表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系列访谈”,邀请参加2016年全国两会的政法系统全国人大代表和全 国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与实践经验。以下是第九篇:中国长安网对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公安局 渝中区分局大阳沟派出所所长郑尚伦的访谈。

中国长安网:您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是如何理解的?

郑尚伦:总 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是全面的、系统的,既高瞻远瞩、立意深刻,又契合实际、操作性强,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结合我在基层公安工作的实际情况,个人认为,区县一级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就要系统性的 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要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公正司法为关键,以全民普法守法为基础,整体推进法治城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使得各项工作开展扎实,相互促进。

中国长安网:过去一年,您所在的政法机关是如何践行依法治国的理念的?

郑尚伦:就政法部门来讲,去年的主要工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 面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制定完善实施细则、登记程序,推行网上预约立案,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围绕完善“办案责任制”,探索推进司法队伍分类管理改 革,组建四类法官办案团队、9个“一审一助一书”办案团队。系统梳理检察官职权246项,依法列出权力清单。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加快法院审判流程公开、裁 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认真落实司法听证、旁听庭审、公开审查、公开答复等司法公开举措,深化“公众开放日”活动;推进以办案流程信息查 询、重大案件信息发布、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检务公开;落实讯问全过程录音录像制度,严格规范取证程序和方法。提高审判和执行效率。紧 扣区域经济发展重心,不断完善金融、知识产权专业审判机制,设立金融案件立案组,搭建便捷立案通道,实行案件审理繁简分流。优化执行实施权和裁决权相分离 的工作机制,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建立多机构集约查询机制,通过执行联动威慑机制的不断健全加大执行兑现力度。2015年以来,执行结案率61.7%, 执行到位金额1.9亿元。建立涉法涉诉举报投诉核查处理制度。出台《渝中区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实施方案》、《渝中区涉法信访会商办法》,从建立长效协调机制、落实诉访分流制度、健全依法处理工作制度、完善依法终结制度、合理划分教育稳控责任、丰富创新法律救济的途径和方法等六个方面,明确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方向和具体措施。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坚持把法治惠民作为民生实事抓好抓实,实行司法救助两级审核审批制度,救助标准由每件5万元提高到15万元;推行“一居一顾问”的社区法律顾问机制,深化“妇女儿童维权律师团”、“少数民族法律维权站”、“涉侨法律服务基地”等,不断深化司法为民。抓好抓实全民普法守法,全民法治素养不断增强。充 分发挥法律主管部门和执法部门在普法中的主导作用,全面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工程”和法治宣传工 作,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提供多方位法律服务,成立了渝中区非公经济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五大服务平台,集成法律宣传、企业法律体检、人民调解一体化 服务。打造“渝中法律服务云平台”,提供“找律师、办公证、求法援、寻调解、做鉴定”等法律服务产品,不断满足公众法律服务需求。

中国长安网:请向中国长安网的网友讲述一个2015年您亲身经历的最具“依法治国”意义的事例。

郑尚伦:我 个人印象最深的事例,应该是我所在的大阳沟派出所去年行政拘留的一个人。2015年9月11日,邓某因交通事故受伤,伤痊愈后,他和肇事方也达成了一致的 交通赔偿协议,后来他反悔,在多次扭闹肇事方和交警部门无果后,于2015年11月6日早上8时许来到渝中区解放碑广场,故意躺在地上长达一个多小时,造 成大量群众围观,并且不听执勤民警劝阻,最后被强行带回派出所。在调查取证后,公安机关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给予邓某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这件事的处置彰显了法治的威力,体现了法律的尊严,是公安机关在依法治国大方略下严格执法的一个缩影,我相信,这不是处置的第一例,肯定也不是最后一例,今后将会形成处置的常态。只要有人胆敢以身试法,都将得到法律应有的处理。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作为一名基层普通执法者,感觉是“底气更足了、腰杆更硬了”,我们要带头知法、懂法,也要规范地执法、用法,尤其要把“会不会依法办事、能不能依法办事”作为自身的水平能力建设来提高。我们坚信,严格依法办事,违法行为就一定能够得到有效的遏制。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必将早日形成。

中国长安网:您觉得在政法工作中践行依法治国理念,哪些方面仍需改进?请结合您从事的工作和岗位谈一谈。

郑尚伦:当前,重庆市渝中区在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中主要存在这几个问题。一 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权力清单还需进一步细化,执法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有待进一 步加强。三是公正司法的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司法体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四是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还不强,普法工作还需持续有效开展。五 是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进一步提高。

就我从事的公安派出所工作而言,当前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基层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 需要进一步予以强化。2015年12月,我们的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和公安局长带队专门到北京的朝阳区、西城区和福建的晋江市学习先进地区的治安防控体 系建设经验。回去之后,结合市委要求和区里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系统的调研和分析,确定今年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除了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安排,围绕增强社会 治安防控体系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抓好“五张网”和与之相配套“四项机制”建设,协调推进人防物防技防制防联防之外,一方面, 充分发挥大情报系统、扁平化指挥调度平台、视频监控镜头等技防系统实战应用效能,坚持在发案高、治安复杂、防范薄弱的地方,投放着装警力,提高街面见警 率,另一方面,以“全民治安”理念为主线,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发展壮大社区巡防队、“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确保防控效能最大化。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已向区委主要领导报告,并将于近期向区委常委会汇报之后下发执行。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