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对司法警察做好涉黑类庭审警务保障的思考

时间:2019-08-21 09:14 来源: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当前,随着国家扫黑除恶斗争的深入推进,涉黑类刑事庭审数量正持续上升,对各级人民法院的刑事审判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作为人民法院唯一的武装力量,司法警察队伍在刑事庭审警务保障中必须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切实保障涉黑类刑事审判的绝对安全。如何做好涉黑类案件警务保障,有效促进司法警察队伍整体素质得到大幅度提升,笔者结合自身多年基层法院司法警察实际工作经历,在此浅谈一些思考。

一、 做好前期预案,确保有条不紊。涉黑类案件具有案情复杂,实际情况复杂的特点,被告人人数众多,分别关押各地,旁听人员数量多等情况是常态,除庭审本身外,庭前会议与集中宣判等工作也需要提供警务保障。司法警察队伍在事前应当与刑事审判庭室等部门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协调,对案件情况以及被告人情况,案件存在的安全隐患等方面做到最大程度的掌握,及时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由于涉黑类案件庭审经常需要得到警力支援,司法警察队伍在人员的调配上更要做到合理高效,与兄弟法院或上级法院警队以及公安机关紧密衔接,对警力人数,岗位分工,任务职责的安排做到精细划分,确保庭审安保的各个环节都能得到充足的警力保障。对于工作时间,车辆安排,指挥人员,乃至行车路线与注意事项等内容都应当写入工作预案,在制定工作预案时一定要不怕琐碎,不怕繁杂,事无巨细的将涉及警务保障的各个方面全部纳入,绝不打无准备之仗;在工作预案审核通过后要提前足够多的时间提供给参与工作的各方,做到人手一份,对于车辆和装备,准备措施等软硬件配置一定要在庭审开始前到位,并安排专人进行检查与督促。只有将预案做好做足,将各项措施全都落在实处,才能真正将安全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前期预案不仅能确保工作安全,更能明显提高工作效率,司法警察队伍一定要高度重视预案的作用与价值,做到涉黑类案件必制定预案,预案必得到执行,确保庭审保障过程中各项警务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

二、 优化防控手段,确保万无一失。涉黑类案件庭审不仅耗时冗长,而且突发事件和意外情况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司法警察拥有极强的体力和毅力,在长时间的庭审保障中再强壮的警员也会有精疲力竭与注意力下降的时刻,为了有效化解这一情况,应当在防控手段上进行优化:首先是增大警力配比,以比相关条例要求更多的警力投入保障,适当增加警务辅助人员分担部分工作,有效降低每名司法警察的负荷,从而更好的保持体能和精力;其次是增大人员轮岗频率与休息时间,与审判人员进行沟通协商,在持续时间较长的庭审中,提高各岗位司法警察轮班频率,同时适当增加休庭的次数和时长,保证司法警察得到合理的休息与用餐时间,使司法警察始终维持较好的工作状态;再次是通过为被告人佩戴软质戒具,限制旁听人员人数,严格控制法庭人员进出,在旁听区与审判区之间设置隔离带等措施,进一步降低意外事件的发生概率,提升庭审安保质量,从而有效控制安全风险,保障庭审顺利进行;最后则是增加庭审保障中的技术含量,挑选工作经验丰富,指挥能力较强的司法警察轮流负责监控庭审情况,对司法警察的表现和情况进行严格监督,及时发现安全问题并第一时间予以解决,通过普遍配备无线通话装备,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观看监控视频,应用各类警务工作软件等方式,不断优化防控手段,以技防和人防相结合的思路,不断推动工作进步,提高警务保障质效,确保庭审安保工作万无一失。

三、 注重工作规范,确保形象优良。涉黑类案件的审理通常都具有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情形。庭审直播与媒体报道,以及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群众代表等人士旁听等情况十分常见,对司法警察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在涉黑类案件的警务保障中司法警察队伍必须高度注重工作规范和形象树立,坚决杜绝任何负面情况乃至舆情出现,树立人民法院与司法警的良好风貌。结合工作现实来看,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强化相关的警务训练力度,尤其是对展现在社会公众面前的工作环节更要严谨而规范,着重加强队列,站姿,坐姿,步伐等与司法警察形象紧密相关的科目的训练和考核,以刻苦的训练为司法警察良好的警容风貌筑牢基础;二是增强应急处突方面的培训和演练,在庭审过程中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司法警察的处置能力将直接呈现在各方面前,如果出现工作失误或处理不当的情况将带来难以想象的影响,因此司法警察队伍在日常的教育培训中要增强应急处突所占比例,将各类突发事件可能出现的形态做到逼真模拟,充分训练,熟练掌握包括带离违规人员、劝说疏导技巧、处置紧急情况、应对暴力抗法在内的各种技能,让司法警察在应急处突中展示出高度规范和安全高效的过硬作风;三是不遗余力的推动司法警察的警务保障水平得到长足进步,通过建立相关台账的方式,对每名司法警察在涉黑类案件庭审保障中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判,在庭审结束后司法警察队伍应当对警务保障工作及时进行分析和研判,对表现优秀的进行鼓励和表扬,对出现问题的剖析原因,找出改进方向。无论是队伍整体表现还是司法警察个人表现都应当开展评议,虚心听取各方反馈意见,总结经验和教训,以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精益求精的对待警务保障工作,肯定成绩,正视不足,将每一次警务任务作为检验战斗力的试金石,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司法警察队伍谦逊勤奋,努力拼搏的优秀品格,为司法警察队伍内涵式发展夯实根基。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