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光影流转70年 中国电影的真情诉说

时间:2019-10-21 10:50 来源:中国网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电影局确定《攀登者》《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决胜时刻》《古田军号》《红星照耀中国》《烈火英雄》7部重点展映影片。

回望70年间的光影流转,变与不变交替呈现,反映时代先声的主旋律电影肩负使命勇往直前,工业制作水准日渐提升的商业片推动市场飞速壮大,小成本影片渐渐从小众靠近舞台中央……中国电影经过70年的蓄力,正在奏响新时代激情奋进的主题曲。

主旋律影片创造“世界新景观”

贴近现实生活、弘扬时代精神,是中国电影的一项重要使命。应运而生的主旋律电影,用生动的叙事铭记历史、歌颂时代,围绕党和国家的重要时间节点,不断开拓新的创作境界。

将于国庆档上映的《我和我的祖国》,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间,不同身份和职业的小人物身处7个大事件瞬间的个人经历。总制片人黄建新说:“我们立足现实,从‘小我’的真实感受,追忆群体的共同记忆。”

回首新中国70年的电影史,在不同的年代,都有讲时代故事、发时代先声的优秀主流电影涌现。

新中国成立初期,推出《白毛女》《南征北战》等主旋律电影。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主旋律电影不断发展,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主义题材并蒂花开,相继出现《闪闪的红星》《开国大典》《大决战》《焦裕禄》《鸦片战争》《离开雷锋的日子》等优秀影片。

进入新世纪后,《紧急迫降》《集结号》《十月围城》《建国大业》《湄公河行动》等影片,开始探索主旋律电影与商业电影的结合。近年来,主旋律电影开始用世界性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创造“世界新景观”。《战狼2》充满好莱坞大片式的情节结构和惊险场面,以56.8亿的票房成为中国影史票房冠军。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电影人再次推出一批抒写伟大时代的主旋律电影。根据中国登山队登顶珠峰历史改编的《攀登者》,再现党中央筹备建立新中国历史的《决胜时刻》,展现塞罕坝老一辈造林人的《那时风华》……类型丰富的主旋律电影,将主流精神、艺术理念和市场意识充分结合。

商业片推动电影市场飞速壮大

作为与好莱坞电影抗衡的主力军,国产商业片不断推动着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在国产电影票房总排行榜上,《战狼2》《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高居前五名,票房总和超200亿元。

票房成功的背后,是商业片类型片创作的日渐成熟,动作、喜剧、青春、科幻、冒险、灾难、悬疑等类型齐现,呈现出繁荣态势。

功夫一直是国产电影中极具魅力的元素,1982年,《少林寺》引发了新中国武侠动作片的第一轮狂潮。新世纪后,《英雄》《夜宴》《无极》《一代宗师》等古装动作电影频现,而《无间道》《新警察故事》《寒战》等警匪动作片,也保持着独特的叙事和打斗风格。

喜剧电影经过几十年的市场淬炼,逐渐达到娱乐性和思想性的融合,有现实关怀和深度的作品不断涌现。

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喜剧电影相继经历了以讽刺喜剧、歌颂喜剧、轻喜剧等为主的发展阶段,涌现出《新局长到来之前》《李双双》《小字辈》等在各自时代引起强烈反响的喜剧佳作。冯小刚导演的系列贺岁喜剧,兼具现实性与娱乐性,连续数年引发观影狂潮。

近年来,《唐人街探案》《西虹市首富》等风格各异的喜剧电影深受市场认可,其中《泰囧》成为中国电影产业化以来首部票房破10亿的国产影片。喜剧电影中的现实观照越来越突出,在嬉笑怒骂中勾勒出时代众生相。改编自真实事件的《我不是药神》,将悲剧主题融入喜剧,产生出更加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商业电影从无到有,至今仍在类型化的道路上努力,反映出我国电影工业的不断成熟。

中小成本影片走向舞台中央

经过70年发展,中国电影市场呈现出更强的包容性和开放性,中小成本文艺片、纪录片、动画片等进入大众视线,满足不同观影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电影迎来一次创作高潮。《牧马人》《芙蓉镇》《天云山传奇》《小花》《庐山恋》等一批艺术电影令人耳目一新。此后,以第五代导演为代表创作出的《黄土地》《红高粱》《霸王别姬》《回家过年》《那山 那人 那狗》等影片以浓郁的中国风味在世界影坛大放异彩。

《阳光灿烂的日子》《三峡好人》《十七岁的单车》《青红》《地久天长》等文艺片,在追求个性表达的同时,缓慢培养着观影群体。《大象席地而坐》《路边野餐》等艺术片也凭借着优良的艺术质量,收获市场好口碑。

《中国人民的胜利》《百万农奴站起来》等诞生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纪录片,多以再现重大历史进程为主。上世纪70年代末,纪录片开始触及社会不同层面,追求艺术审美与文化表达,《夺标》展现体育健儿的拼搏精神,《德兴坊》讲述弄堂里的百姓故事。

近年来,中国纪录片产业逐渐完善,视野更开阔、更具人文关怀。《二十二》关注慰安妇群体,成为首部票房过亿的国产传统纪录片。12年跟拍制作的《零零后》探讨了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留守与留学、青春期与亲子关系等社会关注的话题。

以《大闹天宫》为代表的国产动画电影有着光荣的创作传统,《骄傲的将军》《小蝌蚪找妈妈》《天书奇谭》等形成“中国动画学派”,《阿凡提的故事》《宝莲灯》等动画片在题材和技术方面不断开拓,使中国动画逐渐与世界接轨。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说,70年中国电影已经形成中国独有的电影体系,也走向了更成熟的精神追求,相信未来的中国电影市场一定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产品。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