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对不起, 我不能把车借给你! ”

时间:2019-10-28 10:12 来源:经开分局

借车这事本身是有风险的!作为车主,是有连带法律责任的,出一次事可能就要承担上百万的损失。

还不警惕?!再看看下面这些案例

案例一

某车主把自己的沃尔沃S60借给朋友,借车人酒驾+超载+超速 飞下十二米立交桥…四死两重伤ICU抢救…驾车人已死。而这位车主面临着700万以上的经济追偿。

案例二

石家庄栾城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宝马x6越野车突然高速冲上河堤,飞跃洨河,车底朝上,车顶向下,直接拍在了对岸的河堤上,车体几乎扁平,车内四人殒命。而更悲剧的是,驾驶人并非车主,属借用,原车主已近崩溃。由于肇事者已经死亡,车主不但要自行承担车辆的损失(基本报废),还需承担4名乘客的死亡赔偿金,借车借出几百万的官司。

虽然这些案例都让人触目惊心,但事实上,很多人还是碍于情分 把爱车借给了别人!

所以,你得大胆说出来:我可以开车送你,但不借车!尤其不能借给刚喝过酒的朋友!

非借不行,应该注意些什么?

如果出于某些原因,你实在推脱不掉,怎么办?再仔细看一遍,你 把车借给别人,如果发生事故, 可能产生的后果有:

1、借车人没钱赔偿

如果车主无过错、借车人没有责任,那没有关系;但如果有责任,特别是车上有人受伤,而借车人没有钱,那车主就倒霉了。

2、借车人酒后驾驶

如果借车人酒后驾驶,保险公司一分不赔,他赔不起的都要你买单。

3、借车人无证驾驶、逃逸

如果借车人无证驾驶、逃逸等等,保险公司不赔的都要他来赔,赔不起就要你先暂时代他买单。

4、借车人又转借第三人

你借车给人后,他又转借第三人,出事了会怎么样?如果第三人 和转借的人都赔不起或不愿意赔,索赔失败的,你还是得负连带赔偿责任。

5、车主借车有过失

如果你明知道或没办法证明你不知道对方没驾驶资格,还把车借给无证的人,或者你明知道对方没有安全驾驶的能力,例如酒后驾驶、吸毒等等,还把车给他开,如果事出大了,可能就不是连带赔偿责任那么简单了。

如果非要借车,将车出借之前,一定要确认两件事:一是确认借车人具有驾驶资格;二是确认自家车的车况没问题!而且,一定要签署借车协议!

不要因为是朋友就不好意思签署协议。签署借车协议能够更好地维护借车双方的相关利益和责任,避免事后扯皮不清。当然,借车人可以主动提起签协议,既显诚意,又能不让朋友过于尴尬。

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四十九条规定:

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所以,如果实在磨不开面子,一定要签借车协议!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