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开展选树学习身边典型活动,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时间:2021-09-08 08:15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近日,中央政法委机关举办第19次“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强调,要选树学习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和可贵精神,激励机关干部见贤思齐、创先争优,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为走好新赶考之路凝聚精神力量。

近期,经中央政法委机关各党支部推荐、机关联评联选、秘书长会议审议并张榜公示,确定了中央政法委2021年度“十名身边典型”。在前不久举行的展示会上,这10位同志依次上台作展示发言,通过交流实在、亲切、生动的事迹,彰显党的优良作风,诠释伟大建党精神,展现政法干部的时代风采。

展示会上,陈一新阐明“为什么要选树身边典型”“身边典型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如何学习身边典型”三个问题,强调身边典型是最直观、最可感、最亲近的鲜活榜样,要善于发现、选树各层级、分类别各具优点闪光点的身边典型,建立选树学习身边典型常态化制度,激励机关干部在“学、比、干”中见行动、创一流。

长安君在此一一介绍。

一、为什么要选树身边典型?因为身边典型是最直观、最可感、最亲近的鲜活榜样

选树先进典型,坚持典型引路,是我们党抓工作、带队伍的一个好传统、好方法。政法队伍是一个英模辈出、典型涌现的群体。我们既要学习宣传高大上的英模,也要重视发现挖掘身边的凡人善举。选树身边典型、深化英模教育,是中央政法委教育整顿的一个创新举措,也是加强机关政治建设的一个有益尝试。

——身边典型是最直观的导向。树什么样的典型,就体现什么样的导向。选树身边典型,能够更直观、更具体、更生动地告诉大家“什么是先进、如何创先进”。这次选树“三类典型”,发出了机关倡导什么精神、需要什么干部的鲜明信号,对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身边典型是最可感的榜样。机关干部朝夕相处,对身边典型耳熟能详。身边的感动最容易引起共鸣,身边的好作风最便于学习弘扬。选树身边典型,就是要深化互比互学,使选树典型的举措成为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动员,成为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竞赛,成为学以致用、不断超越的实践。

——身边典型是最亲近的标杆。这次选出的十名身边典型,在坚持政治标准、实绩导向的基础上,兼顾了机关局级及处以下干部,覆盖了大多数厅局单位,突出了不同性质的岗位特点,可以说在各条线、各领域、各方面都树起了一面旗子,为不同单位、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干部立起了学习的标杆,切实增强了选树典型、学习先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这批身边典型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要善于发现、选树各层级、分类别各具优点闪光点的身边典型

崇尚先进才会产生先进,争做先进才能先进辈出。这次选树的十名身边典型各有优点长处,在他们身上展现出许多令人敬佩的优良品质。

主要表现在:

——政治过硬、专业精湛。身边典型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注重提升政治能力,筑牢政治忠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重视提升专业素质能力,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孜孜以求、精益求精,有的已成为政法业务行家里手。

——勇于改革、善于创新。身边典型大力发扬改革精神,保持改革锐气,善于以改革思路破解难题,积极主动为推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献策出力。坚持解放思想,不因循守旧,重视推进工作理念、思路、方法、举措等各方面创新,善于总结集成基层有效创新举措,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

——干净干事、无私奉献。身边典型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常年加班加点,以苦为乐、以事业为重、以奋斗为荣,敢啃最硬骨头,勇挑重担子,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工作落实。在平凡岗位忘我工作,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对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对自己严格要求、廉洁从政,为党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

对身边典型展示的这些优良品质,要认真提炼、大力弘扬,促进广大干部锻造过硬素质,引领新时代机关新风尚。

三、如何学习身边典型?要建立选树学习身边典型常态化制度,在“学、比、干”中见行动、创一流

身边典型看得见、够得着、学得会。要把“每年选树十名身边典型”作为一项制度来坚持,推进机关选树典型、学习典型常态化,切实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在“学”中汲取养分。机关干部要善于向身边典型学习,以典型的理念思路启发自己,以典型的突出业绩鞭策自己,以典型的精神境界激励自己,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上修炼自己,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

——在“比”中补齐短板。紧密结合开展教育整顿,对标中央要求,对标身边典型,认真检视自己政治、思想、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的差距和问题,自觉查纠整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勇于向先进看齐,争当自我革命的排头兵。

——在“干”中争创一流。通过举办先进典型专题展示会,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及“三会一课”,探索跨支部交流、观摩示范、干部结对等形式,促进学习先进与机关党建、政法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工作比武、业绩竞赛,让“创先进、争一流”在机关蔚然成风。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