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第六次部门会商会上强调:严厉整治“黑诊所”“假白大褂”祸害老人问题

时间:2022-07-18 08:25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一段时间,“黑诊所”“假义诊”“假白大褂”打着“祖传秘方”包治百病的幌子,诈骗老年人钱财,危害老年人健康,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近日,全国专项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第六次部门会商会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研究会商卫生健康领域涉老诈骗整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专项办主任陈一新,副秘书长、全国专项办副主任白少康、王洪祥,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参加会商。

陈一新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第六次部门会商会上强调:严厉整治“黑诊所”“假白大褂”祸害老人问题

会议分析了卫健领域养老诈骗问题整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会商研究了下阶段工作举措。同时,全国专项办向国家卫生健康委转交了全国专项办第一次督导涉及卫生健康领域问题清单和12337举报平台接收举报线索涉及卫生健康领域问题清单,希望督促推动整改落实。陈一新在充分肯定卫健领域养老诈骗问题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强调,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是大力实施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的重要契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整治卫健领域养老诈骗问题隐患,切实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马晓伟表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要落实好会商会部署要求,对卫健领域养老诈骗问题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将专项整治与整治医疗腐败、打击非法行医结合起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规范行业秩序,推动卫健领域养老诈骗问题整治工作走深走实。会议提出了四点会商意见。

——要以精准指导深化线索摸排。要精准指导摸排线索较少的地方,通过多种方式,深入揭批“神医神药”“中医世家”等各类诈骗套路手段,深入发动受害老年人及其亲友积极举报。要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服务网点贴近群众的优势,拓宽线索收集渠道,深入摸排涉老诈骗问题线索。

——要以全面巡查推进“黑诊所”“假白大褂”整治。要加大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偏远农村的巡查力度,查处一批非法行医、诈骗老人的“假白大褂”。要在开展对民营医院巡查的同时,加强对公立医院、民办医养结合机构的巡查,坚决查处泄露患者信息、非法行医、诈骗老年人等违法问题。要延伸巡查触角,加大对骗取医保资金、制造售卖假药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

——要以建章立制推进长效常治。要进一步完善卫生健康行业规定、服务规范和工作制度,研究出台规范医养结合机构诊疗行为的政策文件,健全完善线索举报、风险预警、重点监控、社会监督等制度,补齐制度短板,提升监管效能。

——要以统筹督导压实责任。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专项整治工作,充分发挥老龄委牵头作用,将养老诈骗整治纳入老龄工作重要督促检查内容,对全国专项办第一轮包片督导和“三书一函”反映的问题,“点对点”督导推进整改到位。对整治工作进展缓慢的地区,要加大督导推进力度。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