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爷爷奶奶的爱情

时间:2022-07-12 10:06 作者: 郭琳 来源:澄城县人民检察院

我是爷爷奶奶一手带大的,他们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生命的最后,总有一个人会先赴黄泉。奶奶下葬的那一天,爷爷放声大哭,声声哀嚎,万物充盈着凄凉离别。在后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爷爷都没有再笑过,我常常看见爷爷望着奶奶的照片抹眼泪。几年后,爷爷患脑梗去世。一路走来的日子,爷爷奶奶在平平淡淡中氤氲着相濡以沫的爱情。

爷爷瘦瘦的,中等个子,眉毛很长,特别喜欢笑。奶奶很慈祥,花大的眼睛,白皙的皮肤,喜欢穿白底碎花的衬衫。奶奶心地善良、非常明事理,就是有一点,脾气不太好。就是这样一个女人,被爷爷宠了一辈子。

奶奶年轻的时候,腰上得了病,医生说:“这病能看好,就是以后不能要孩子了。”爷爷毫不犹豫地回答:“只要把我老婆的病看好,其他的,不要管。”后来,奶奶病好了。再后来,爷爷奶奶抱养了一个孩子,就是我爸爸。那个年代,没有自己的孩子,是会被人戳坏脊梁骨的,可爷爷不在乎,他只在乎奶奶。

我童年的印象中,奶奶时常因为琐事对爷爷发脾气,可爷爷每次都是摸一下头,赔罪似地呵呵一笑,从来都没有对奶奶高声说过一句话。爷爷常常对我说:“丫头,咱们呀,要常记人的好呢……”那时候,我还小,不懂什么是爱,只是常常看见奶奶不顾眼睛疼点着灯给爷爷做布鞋、缝衣裳;看见奶奶每次赶集自己都舍不得吃东西回来却会给爷爷带喜欢吃的油糕;看见奶奶那么省吃俭用却在爷爷出去干活时偷偷塞在爷爷兜里几十块钱……

家里的大小事宜都由奶奶管理,爷爷负责跑腿、干活,乐此不疲,奶奶夸他一句,爷爷便会开心好几天。爷爷每天早晨五点起床,打扫卫生、生火、煮饭,奶奶起床后洗漱完毕就直接可以吃到香喷喷的早餐,一碗大米稀饭、一小碟凉拌红萝卜,简简单单,吃出来的却是满满当当的幸福。那个时候,家里用的是风箱,扑腾扑腾地拉出来推进去,要不停地抽拉,火才能烧起来,满院子都是烟,爷爷在炊烟袅袅中表达对奶奶无限的爱。我常常看见,天不黑透都舍不得开灯的奶奶,会雷打不动每晚七点准时打开电视,因为,有爷爷最喜欢看的新闻联播,奶奶在无声无息中表达对爷爷独有的爱。一到夏天,爷爷就一蛇皮袋子一蛇皮袋子地往家里买西瓜,因为奶奶最爱吃西瓜。怕坏了,买回来放到窑里面存着,吃的时候爷爷一切一半,再递给奶奶一把小勺,奶奶拿勺子挖着吃,那滋味,我想,只有奶奶吃的出其中冰凉爽口的甜蜜,爷爷从来不吃,就只是看着奶奶享受的模样,爷爷就无比自豪和满足了。

几年后,老风箱换成了电磁炉、燃气灶,爷爷依旧日复一日地为奶奶做美味佳肴;黑白电视换成了大彩电、液晶屏,奶奶依旧细致悉心地为爷爷准时打开新闻频道;家里买了各种各样的大小家电,冰箱、空调、洗衣机,凉窑也不再用来存储菜品食物了,但是,不变的,是爷爷奶奶的爱。

后来我离乡求学、步入社会、工作成家……每每遇到难过去的坎、想不明白的事,都会去找我的爷爷奶奶。他们总会对我说同一句话:“丫头,咱要记住了,常念人的好,就不会有那么多烦心纠结啦……无论是亲戚家人、同事朋友,都要常常记得对方的好,不要钻进那个不好的死胡同,人无完人,孰能无过呢?”真的是,有些事情,想着别人对你的好,想着想着,心里就只剩下理解与包容了。这句话,和爷爷奶奶的爱一样,陪伴了我一年又一年。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爷爷奶奶的爱,纯粹、平淡、真实、久远!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

政法部门

11月9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成涛主持召开县委政法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会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