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政法 >正文

澄城县公安局亮点工作综述

时间:2019-10-16 16:57 作者: 通讯员 吴斌 来源:渭南日报

        务实重干保平安 持续求进促和谐

——澄城县公安局亮点工作综述

澄城县是黄河流域的古老县份,距今已有四、五千年的历史。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独特的地域环境与人文情怀塑造出澄城县人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特质。

……

在澄城县这方厚重的热土上,活跃着一支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队伍——澄城县公安局。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澄城县公安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市县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排名逐年稳步提升,百名民警破案数一直位居全市前三,先后荣获全市“迎接党的十九大、忠诚保平安”先进集体、全市执法质量优秀公安局。

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澄城县公安局严格落实“两级三长”核查责任制,对所有中省市下达的核查线索结论,一律实行核查民警、派出所所长、包联局领导确认签字,再由刑侦大队长、分管局长、局长最终审核签字上报。目前,共接督导组及县扫黑办转交的中央督导组分流、移交线索19条,已全部按期“清零”。破获各类涉黑涉恶案件183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33人,刑拘118人,公职人员9名,联合市公安局临渭分局一举摧毁“3·05”文社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打掉郭志鹏、韩臣影、张争卫三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端掉侯震、雷利锋、樊佳乐、孙文龙等为首的四个恶势力犯罪团伙,逮捕72人,移送起诉46人,法院判决53人。查封公司1家,房产8套,扣押作案车辆24台,电脑4台,冻结资产994万元,涉案总资产2075万元,整体工作排名全市前列,受到了省、市等领导的高度肯定。同时,利用“警营开放日”等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知识20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成功举行了“2019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誓师大会”,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入百店千家万户”集中宣传活动。

不断推进城镇巡逻防控提升群众安全系数

将巡逻防控作为维护城镇社会治安的重要举措,以落实“三见”(见警灯、见警车、见警察)、提高“三率”(管事率、盘查率、抓现率)为巡逻防控工作的基本要求,屯警街面,打击现行,震慑犯罪。在城区,坚持“高峰守点,平峰巡线,日常顾面”,白天在汽车站、广场及人员密集场所武装屯警以及城区主要街道巡逻防控,夜间在二路教育局门口、五路华元广场、八路与万泉街丁字路口进行武装屯警;在维护好城区主干道路交通秩序的同时,每天7时、11时、16时分别落实护学岗勤务,维护学生上学放学秩序,保障学生出行安全;进一步落实好城区夜间巡逻防控,抽调局机关科室50余名警力,划分城区为6个巡区,确定6个车辆停靠点,将巡逻范围扩展到县城三岔路口以北,越家庄以西,庄头街以南,使机关巡逻、巡特警屯警、交警巡查等无缝衔接,实现了城区巡逻的全覆盖。在各镇(办),由各派出所组织,建立专职或义务巡逻队伍,由派出所民警带领辅警、治安积极分子统一佩戴“红袖标”开展巡逻防控工作,重点突出居民小区、夜间背街小巷、重点部位的巡逻。截至目前,全局接警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其中“两抢一盗”等可防性案件下降12%,治安案件下降了8%。同时,结合不同重要时段,根据不同应急戒备等级,在重大会议、重大节日、敏感节点等适时启动韦庄治安检查站等级查控勤务,坚持“有疑必查、逢疑必核、逢嫌必检”,严密24小时外围查控堵塞,切实发挥了治安防控的“过滤器”重要作用。

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为民办事效能

全面深化户籍制度、“车驾管”、进出入境改革,全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推行人性化便民举措,让群众不再多处跑、跑多次。统一设计制作了“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窗口提示牌,在出入境、户政、车管及各派出所设立服务窗口,公开平台注册、办事流程,严格落实“互联网+”窗口AB岗工作制,落实后台管理员、业务操作员负责“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日常网民留言咨询回复、预约业务预审、业务申报办理等工作,及时查看并处理网民留言、业务预约及申报办理,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和群众的服务需求,对群众意见需求及时响应,做到当场答复和转办,能解决的立马解决,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

投资300余万元,全面完成执法办中心智能化升级改造任务,并以执法办案、案件管理、涉案财物管理“三个中心”一体化规范应用为龙头,积极整合“警情、案情、人员、场所、卷宗、涉案财物”等执法要素,真正实现了集约化、智能化、合成化执法管理。用“法律讲堂和法制员研讨会”为主要形式的大培训,加“执法服务小分队、学法用法小课堂、法治交流小园地”为主要形式的小培训深改典型案例,深受市县领导和一线执法民警好评。先后制定出台了《网上案件质量考评奖惩规定》等17项执法制度,建立起了比较完善并覆盖各个执法领域和执法环节的执法制度体系。坚持“网上+网下”巡查与“督导检查”双轨并行监督模式,强化案件五级审核把关、法制民警阅卷、局长办公会集中研究、责任终身捆绑、重大疑难案件部门协作等一系列执法监督效能,监督模式由静态参谋式向动态实战型服务转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不断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提升公安新形象

围绕“强管理,肃警纪,促工作,创一流”,坚持抓机关,带基层,抓细节,促养成,强化制度落实,日常教育和作风建设。“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律作风教育整顿”等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纪检督察常态化落实,先后执纪问责8人,全局形象作风焕然一新。持续推出公安夜校、“互联网+练兵”等新型培训模式,“党员之星”、“渭南标杆”、“十佳办案能手”、人民警察荣誉仪式等队伍建设亮点纷呈。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和机制体制改革强力推进,目前进度走在全市前列。紧密结合“五小工程”,全面完成了基层所队民警备勤休息用房建设任务,努力营造爱警、暖警、惠警的良好环境,全局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大为增强。同时,全力投入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会战,先后投资20万元建立串业花椒扶贫产业园区,落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35户、产业补贴21户,技能培训70户,全年拟退出50户212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10%降至目前1.01%。

法治建设永无止境。今后,澄城县公安机关将一如既往、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谱写“法治澄城”的新篇章!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