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政法 >正文

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专访澄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政府副县长任永前

时间:2020-07-07 15:54 作者: 杨晓妍 来源:渭南日报

过去的一年,澄城县委政法委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法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持党的领导,统筹推进政法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那么,在贯彻落实《条例》中,澄城县有哪些好做法、好经验?近日,记者专访了澄城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政府副县长任永前。

记者:请问在围绕贯彻落实《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澄城县是如何推动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的?

任永前:《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了全面制度擎画,为党领导政法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对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条例》出台后,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领导带头学、统筹结合学、宣传引导学,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央和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起来,与学习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各项政法领域改革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职责界定、运行机制等,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县委常委会专题学习《条例》,要求各常委逐章逐条进行学习,全面准确掌握《条例》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好《条例》的职责任务。政法系统精心组织了覆盖全县政法系统的学习培训活动,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通过领导干部领学、专家辅导、赴外学习等形式,确保《条例》和《实施细则》深入人心,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政法部门将《条例》和《实施细则》列为“三会一课”的学习内容,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结合平安澄城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领域改革等重点工作自学,定期晾晒学习笔记、展出学习心得,表彰先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各镇街、各部门采取各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了全民知晓度,营造良好的政法工作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县委常委会、县委中心组、县委政法委员会开展学习教育培训活动20余次,政法干部撰写学习心得千余篇,全县政法干警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记者:《条例》和《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至关重要,请问你们有什么好的做法经验?

任永前:我认为要做好五个注重:一是注重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充分认识到《条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思想的具体体现,认识到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是对《条例》深入贯彻落实的具体实践。二是注重与政法工作实践相结合。贯彻落实《条例》精神需要以党委中心工作为圆心,以具体政法工作为载体,以《条例》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精准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建立细化完善我们的制度机制。三是注重与重点难点工作实现突破相结合。聚焦平安建设,在推动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上努力实现新突破。聚焦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推动重点改革任务上努力实现新突破。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扫除干净、提质增效、深化整治、长效常治上努力实现新突破。聚焦法治建设,在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推进法治服务体系建设上努力实现新突破。四是注重与创新工作方式相结合。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五是注重与政法队伍建设相结合。突出政治建设这个关键,以专业化建设为重点,对标“五个过硬”要求,加强政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公勤严廉”主题教育,持久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政法铁军。

记者:请问澄城县在2019年取得了哪些亮点工作?

任永前:过去的一年,澄城县政法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条例》为指导,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全县公众安全感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平安建设知晓率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铁军初心进一步擦亮。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出台《条例》的目的。我县始终把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的政法铁军作为重要抓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远赴湖北看望慰问“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张富清老英雄,掀起“学习张富清牢记初心,担当比奉献”热潮。搭建“古徵政法大讲堂”,参训人员1000余人次。组织业务骨干、优秀干警百余人,赴西北政法大学深圳培训部受训。稳定之基进一步夯实。以70周年大庆为主线,狠抓政治风险预警防范,实现了大庆期间无一例赴京访目标。深入开展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重大涉稳风险防范化解率和反馈率100%,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扫黑除恶进一步深入。印制“密封函”17万份,群众微信扫码一键直达政法委书记和公安局长。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社区13个。破获各类涉黑涉恶案件209起,刑拘154人,扣押资产2596万元。平安建设进一步推进。出台了《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澄城的实施意见》,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组织开展了以“雷霆2019”为龙头的系列专项行动,抓获盗掘古墓葬文物A级通缉令逃犯1人,获得公安部及省公安厅贺电,百名民警破案数位居全市第一,平安建设知晓率达到92.58%。执法司法进一步规范。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创优年”活动,梳理整改不规范问题60余条,下达司法救助金30万元,救助11案11人。镇(街道)政法委员全部配备到位。成立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构建了党政主要领导牵头负责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格局。举办首届政法论坛,县镇村三级干部1000余人参会,充分激发了政法干警干事创业热情。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