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维护稳定 >正文

澄城县司法局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图)

时间:2019-04-19 15:06 作者: 澄城司法讯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澄城司法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澄城县司法局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该局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我局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工作督查,建立完善的线索摸排、收集、研判、上报制度。党组会议定期研究部署,要求相关股室负责人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开展工作,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案》,利用周例会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扫黑除恶相关政策和知识,目前共开展集中培训12次,进一步提高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发动宣传攻势,营造浓厚氛围。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方案》,动员各方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中来。聚焦重点事件、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强化宣传中省开展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和市县工作要求,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开展扫黑除恶相关法律宣传活动70余场次,发放通告等宣传资料2万余份,督促村(社区)法律顾问通过微信工作群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制作扫黑除恶宣传栏5个,宣传横幅15条,利用户外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片、宣传标语、扫黑除恶举报箱,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法治氛围。

三是汇聚一线资源,扎实摸排线索。充分发挥派驻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和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员、各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调解员等独特优势,结合社区矫正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专项活动,走访社区服刑人员,落实社区矫正小组责任,检查司法所日常监管情况,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着力强化对涉黑涉恶等重点人员排查管控。下发黑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积极发动社区矫正、刑满释放人员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知去向”。

四是加强行业监管,掌握刑辩动态。对全县律师开展涉黑涉恶刑事案件代理、辩护工作培训,要求律师在代理、辩护中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三统一。对涉黑涉恶案件实行代理报告制度、集体讨论制度,及时掌握案件刑辩动态。

五是信息互通共享,积极主动参与。县司法局积极与县扫黑办、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对接联动,在日常工作及开展矛盾纠纷大调解、大整治活动中,积极排查涉及黑恶势力的情况或线索,及时向相关部门共享信息。同时,还通过微信、微博和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为群众提供涉黑涉恶举报渠道。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