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图片新闻 >正文

金盾流晖显忠诚——澄城县公安局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一)

时间:2020-02-02 11:10 作者: 通讯员:张宇涛 来源:平安古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开始了一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澄城县域一线抗击疫情的“排头兵”,澄城公安全体民、辅警夜以继日,24小时不间断在各自岗位上抗击病毒蔓延。他们将党性与使命交融,与疫情竞速,为平安护航,在2020年伊始奏响了一曲众志成城、人定胜天的雄壮凯歌。召之即来,“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1月25日,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后,澄城县公安局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批示精神,叫响“疫情就是最大的警情”,部署发挥公安职能,全面投入联防联控。“大疫当前,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枪响了!”局党委书记、局长薛水镜在党委会上这样说。

1月26日,澄城县公安局启动一级戒备响应。贯彻落实全县疫情联防联控会议精神,成立了以局长薛水镜挂帅的高规格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指挥部,设立综合、技术支持、案件指导、监管场所防护、警务保障防护、舆情管控宣传、督导检查七个小组,明确各警种职责任务;围绕最高等级加强疫情防控,迅速制定下发疫情整体防控、突发事件处置以及战时队伍管理等工作方案。当晚,除外省市休假人员,全局90%民、辅警返回岗位。政治处民警贾妮在朋友圈里深夜驱车返岗的照片上配了一行字——“使命所在,召之即来!”

路面盘查,“死死守住病毒蔓延第一卡”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全省高速口、国省道及县域主要交通要道高等级治安检查勤务全面启动。澄城县公安局在县域内韦庄高速路口、冯原镇澄冯公路、交道镇南社路三处设卡,抽调机关、交警、巡特警及派出所人员各警种对来澄车辆、人员进行全方位排查。“我们是24小时在岗,联合卫健、交通等部门,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严格筛查武汉、湖北相关人员、车辆入澄。”路面执勤的民警叶小强说。

冬季的澄城多风,夜晚尤甚。“27日一大早我去韦庄卡点看大家,远远地看到大家都戴着黑色的口罩。”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李文俊说,“当时我还觉得奇怪,因为我记得警务保障室给大伙配的都是白色口罩。后来我走到跟前,才发现那些黑口罩都是被路边扬尘、煤灰染黑的。”

有些瞬间让人心酸,有些瞬间又让人鼓舞。“29日中午,南社防疫卡点,一位群众为民警送来了两包点心。”局党委委员郭建军当时正在卡点检查,他回忆说,“那位群众只说了句:‘你们辛苦了’,然后转身就走了。我们的民警不能离岗,只能对着群众背影敬了个礼。”

截止2月1日上午,澄城韦庄、交道、冯原三个路面卡点累计出动警力571人,检查入澄车辆1962辆,人员2902人。1月27日19时发现一湖北牌照车辆,及时采取措施将车上一名低烧人员隔离至县医院。“我们不辛苦,我们一定会守住卡点,死死扼住病毒蔓延入澄的咽喉。”冯原卡点民警杨俊杰说。

导控结合,“让瘟疫在秩序面前缩头”

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开展以来,澄城县公安局联合卫健、文化、交通、社区(村组)等部门,引导与管控并用,全力确保社会面大局稳定、秩序井然。按照市县要求,通过短信、新媒体引导广大群众减少外出,积极配合社区(村组)全面开展涉疫区相关人员排查;责令全县旅游景区及KTV、网吧、洗浴中心等娱乐场所暂时关闭,压缩人员聚集空间;开展农贸市场、餐饮饭店、大型超市、活禽市场及专业养殖户野生动物贩养专项检查,消除病毒滋生隐患;不间断巡查县域内口罩等防护物品质量和价格,全面严防“借疫生财”;抽调各警种20名警力组建疫情防控应急处突队,临机处置突发情况;部署专门警力驻守车站、医院等处,全力做好相关人员发现引导、隔离治疗、强制观察及应急处置等工作;配合加强县域内各小区疫情防控秩序,推进排查深入开展。

截止2月1日,发送疫情防控宣传短信2万人次,利用微信、今日头条推送相关信息2536条,开展广播宣传80小时;投入警力1200余人次,处置街面侵财类刑事案件2起、治安报警22起。1月27日,男子周某在澄城城区一小区门口恶意堵塞小区出口,故意破坏疫情防控秩序,被澄城县公安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五日。

“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大家齐心协力,铁板一块,病毒它就没有任何办法!”在1月30日晚的治安大清查中,局党委委员、副政委杨明仁对在场的民警和群众这样说。

目前,澄城县域新冠病毒肺炎无人确诊,疫情形势平稳,社会治安安定,各项联防联控措施正科学有序开展。

小人物们,“他们用坚韧和执着直面大疫”

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这场阻击战中,澄城公安每一位民、辅警都枕戈待旦、风尘仆仆,他们籍籍无名,却都坚守着自己的阵地,汇聚一股股微薄之力,铸成了抵抗病毒侵袭的铜墙铁壁。

刑侦大队民警范晓栋祖父刚去世,他就被抽调侦办一起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非正常死亡案件。1月31日深夜,一位跟他熟悉的同事碰到还在侦查案件的他,“你咋还在这?明天不是埋你爷吗?”“噢,这案子特殊,不加紧弄,这个村的疫情防控得受大影响。”“那明天还能不回去了?”“哎,明天再说……”

民警杨俊杰、刘芳是一对夫妻,他们一个人在冯原冯澄公路卡点上执勤,一个在政治处承担着公安小区160户人家的入户排查任务和公安机关民辅警的排查任务。孩子着凉感冒,他俩满心焦急,却都又回不了家。“顾不了那么多,(排查)这事要紧。”刘芳对同事这样说。

负责相关数据研判工作的民警乔欣,连续数天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有任务了通宵达旦地干,工作处理完逮空休息一两个小时。有时刚躺下,新的指令又派来了……

治安大队民警杨永宏,负责疫情防控信息汇总,他每天在电脑跟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为确保每个数字的精准,他要连续跟多个部门联系比对,而这些数字,一直都在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澄城公安每一位民辅警都承诺:“疫情不散,我们不退!”——他们每个人都是小人物,不过是在默默尽职而已;不过,他们也都是大人物,因为看到他们的坚守与奉献,每个在疫情中恐慌和彷徨的人,都会收获战胜大疫的信心和坚韧!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