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司法 >正文

澄城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时间:2019-03-20 14:42 作者: 澄城县司法局讯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澄城县司法局讯)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今年以来,澄城县司法局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采取六项措施,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一是制定方案,细化措施。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职责,制定《澄城县司法局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下发到局各股室、所,要求按实施方案落实各项工作,主要从加强对律师的教育监督管理、积极做好涉黑涉恶特殊人群管理、加大人民调解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和推行法律援助全覆盖等方面开展工作。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在醒目位置、人口较集中的地方,悬挂宣传标语,利用乡镇赶集区的有利时机,开展法治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动员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共建美好家园的行动中来;动员全体党员、全民参与打一场惩治黑恶势力的人民战争。并利用LED屏幕滚动式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及相关政策,共张贴标语5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三是开展约谈,签订承诺。强化内部强化宣传教育,通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进行集中约谈,并签订承诺书。各股室所负责人要及时传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及文件精神,层层传达压力,尤其是加强对股室人员的管理和教育,做到知责、明责、尽责。

四是线索摸排,积极配合。对本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摸排,要求全体人员做好相关信息的报送工作,及时发现并报告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各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及时准确摸排涉黑涉恶的问题线索,同时,面向社会全面接受群众举报,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五是纠纷调处,预防犯罪。重点加强道路交通、医疗重点大型企业等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认真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活动,做到一般矛盾经常排查,倾向性问题集中排查,重要时期专项排查。按照“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要求,在重大节假日和重大政治活动期间,坚持经常排查、集中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有效地预防和减少犯罪。

六是加强监管,防微杜渐。加强对全县律师的教育监督管理,特别是对律师涉黑涉恶案件辩护和代理指导,要求律师要从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规范执业,尽职尽责,确保法律正确实施;进一步加强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和协调工作,规范律师代理行为,不断提高律师办案质量和效率;要求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时,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忠诚履行律师职责使命,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建立健全律师办理涉及扫黑除恶案件情况的请示报告制度,督促要求各律师事务所完善案件结案审查、集体讨论。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