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司法 >正文

澄城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助力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时间:2019-04-19 15:10 作者: 澄城司法讯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澄城司法讯)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建设“平安澄城”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筑牢了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精心谋划,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责任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为扫黑除恶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扎实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开展。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依托基层司法所,以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主动抢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利时机,广泛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相关法律法规,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与和谐的社会环境。

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认真落实矛盾纠纷“五个到位”,即:安排布置到位、督促检查到位、纠纷排查到位、纠纷化解到位、回访履行到位。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领域,开展矛盾纠纷涉及黑恶势力的“大排查、大调处”活动,通过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为维护全县社会稳定奠定了基础。

突出重点,强化特殊人群管理教育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对社区服刑人员各项监管措施,加大管控力度,从源头上震慑、防控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涉黑涉恶及重新违法犯罪。二是对黑社会性质罪犯从严管控, 预防阻止刑释人员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防止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地降低不稳定因素。三是协调相关部门和刑释解教人员家属,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后期工作落实和生活安置,同时加强法律宣传和法治教育,预防再次犯罪的可能性和危险性,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加强律师队伍管理,教育引导律师依法理性开展辩护。严格执行涉黑涉恶案件代理报告、报备、集体讨论等制度,引导律师树立正确的执业操守,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律师刑事辩护代理工作的指导,切实掌握涉黑涉恶案件律师刑事辩护工作动态,提高刑事辩护的质量。

加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高标准完成全县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工作。按照《澄城县司法局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的施方案》,总体形成覆盖城乡、体系健全、功能齐全、便捷高效、群众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为全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