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政法 >正文

澄城县政法委工作综述

时间:2019-09-24 15:30 作者: 记者 张绚丽 来源:渭南日报

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政法工作的根本,政法工作做得好不好,基层老百姓有着最直观的感受。如今,走在古徵的大街小巷,人们最普遍的感受是: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违法犯罪案件变少了,生活变得更踏实了,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

近年来,澄城县委政法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克难攻坚,砥砺奋进,书写了一曲追赶超越,励精图治的雄浑篇章,为维护澄城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聚焦党建引领,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提升了政法队伍建设能力。

按照“五个过硬”总要求,努力打造澄城“政法铁军”。坚定不移讲政治。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大讨论”活动,政法机关和全体干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学用结合,成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主题研讨等形式,先后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政法工作条例》等,政法机关“书香气息”日渐浓厚。创新载体抓教育。以“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铸铁军”主题教育为引领,先后组织了举红旗、唱红歌、读红书、走红路、献红心活动,创新举办“政法青年干部论坛”,展现了政法干警良好的精神风貌,激发了政法队伍的内生活力。完善机制优管理。修订完善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议事规则》,议定了《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的规定》,县委政法委员会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的职能得到更好发挥。严格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县委政法委机关工作津贴、政法干警加班补贴落实到位,增强了政法干警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宿感。澄城县所有旅游景点向全国公安民警免费开放,此消息被省内外多家媒体转发,点击量达万余次。严要求转作风。出台《党委政法委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实施细则》,成立全县政法系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领导小组,以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法司法、重点工作、警容警纪等为内容,经常性和集中性明察暗访、纪律作风研判的督查巡查机制形成,持续用力,人民群众关注的、执法司法存在的特权思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纪律作风明显好转。

聚焦风险防控,坚持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重中之重,确保了全县大局安定稳定。

突出抓好“五大风险”防控,切实筑牢澄城“安全防线”。严密防控政治风险。紧盯各级“两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重要会议和重要节点,强化排查、稳控、教育、化解各环节的机制、流程及督查督办,各类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情况清、诉求清,职责责任实,管理措施实,实现了“六个不发生”的目标。坚持教育、帮扶、打击三管齐下,开展“敲门行动”、走访慰问和打击处置专项行动,涉邪脱贫宣传案例《好好过日子》作为渭南唯一入选全省征文被《新陕网》刊登,防范邪教工作稳居全市前列。严密防控暴恐风险。强化反恐怖斗争形势研判和整体部署,实现县反恐办实体化运转,健全情报网络,组建信息员队伍,积极开展信息搜集、日常管控和反恐法宣传,建立重点人员管理档案,组织反恐应急演练17次。严密防控社会稳定风险。印发《澄城县开展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实施方案》,组建涉政治安全、涉军、涉教等14个工作专班,建立县级每半月研判、镇村每周研判、重要节点每日研判、紧急问题随时研判工作机制,确保了专项行动的顺利进行。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今年以来,共发出重大风险预警信息26批次,风险预警率100%。建立重点项目并联审批工作机制,15个市级新开工重点项目稳评报备10个,完成率75%。严密防控公共安全风险。抓住行业安全管理,在寄递物流、道路交通、高层建筑、煤矿等行业领域,加强安全管理,加强隐患排查,加强全面整治,修订应急预案38个,未发生一起重大公共安全事故。抓住校园安全管理,探索建立了“政府组织、公安牵头、学校参与、部门联动、共治平安”的护校安园“澄城模式”,为广大师生营造了平安稳定的校园环境。抓住特殊人群安全管理,开展重性精神障碍患者专项治理,重新摸排、核实重性精神障碍患者199人,夯实五人管控责任,实现了对重性精神障碍患者的无缝管理。推进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县镇两级禁毒办实体化运作,建立禁毒教育基地2个、社区禁毒康复站14个,总投资165万元的强制隔离治疗中心已建成投用。抓住特殊场所安全管理,重点加强了对宾馆酒店、网吧影院、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严密防控网络安全风险。积极探索网上、网下一体化信息巡查管控机制,扎实开展打击整治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净网2019”专项行动,完成公共无线上网安全管控系统建设21家,破获了“姚某网上辱警案”“惠某某涉政治谣言案”,营造了安全、清朗的网络环境。

聚焦“两率一度”,坚持把“十个没有”作为主要载体,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草拟《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澄城的实施意见》及《关于成立县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抓打击。以“雷霆2019”严打专项斗争为龙头,组织开展冬季严打攻坚月、春季严打等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始终保持了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抓防控。“雪亮工程”三期高清视频监控建设技术方案、城乡勘点、预算编制、工程招标已完成。抓基础。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的实施方案》,制定了平安校园、平安交通、平安矿区、平安景区等12项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标准,实行星级动态管理,建设示范点18个。全县10镇(街道)综治维稳中心均达到了标准化、规范化,160个村、12个社区综治维稳工作中心全部挂牌运行,综治基层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抓宣传。大力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设立平安建设大型宣传版面12处,云MAS平台共发送平安宣传短信300万条。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通过横幅、墙体标语、LED电子屏、红袖章巡逻等形式进行日常宣传,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进一步提升。

聚焦扫黑除恶,坚持把十类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提出的“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一个重攻方向”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宣传发动。制定下发了《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的安排意见》,坚持“常态化、无缝隙、全覆盖”开展宣传工作。组成宣讲团,深入农村、街道、单位、厂矿等地宣讲56余场次;成立文艺宣传队下乡宣传;网站制作“扫黑除恶进行时”专栏、电视台制作专题访谈、网吧影厅制作扫黑除恶屏保;中省市各级主流媒体刊发稿件190篇,展示扫黑除恶新举措、新成效。利用云MAS平台发放短信、微信30余万条,全县累计悬挂宣传横幅1万余条,张贴海报5万份、通告3万份,发布涉黑涉恶线索征集通告2次,印制“密封函”和“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8万份,畅通提供线索渠道,提高了群众对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的知晓率和成效认可率。强化线索核查。政法机关、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分别制定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期间线索核查工作方案》,全力做好中央督导期间线索核查工作。截至8月底,受理问题线索152条,已查结65条,其余107条正在进一步核查办理之中,中央督导组交办、转办27条线索,已查结25条,其余2条正在全力核查中。全面开展大起底。按照“三个大起底”要求,组织精干力量,集中时间,全面开展大翻查、大起底。政法机关对2016年以来的涉黑涉恶案件和其他刑事案件逐案进行翻查。县纪检监察部门开展“纪检监察案件大起底”,从中查找涉黑涉恶特别是涉“伞”线索2条;组织、民政部门重新审核基层村组干部1213人,倒排出7个软弱涣散村和1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筛查出不合格干部86人,清理补配工作已经全部到位。坚持依法严惩。坚持办铁案思想,进一步统一证据标准和办案流程,坚决做到对涉黑涉恶犯罪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确保扫除各类黑恶势力犯罪“稳、准、狠”。截至目前,全县共破获各类涉黑涉恶案件159起,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31人,恶势力团伙4个,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09人,刑拘101人,移送起诉46人,双开公职1人;正在办理案件7起。查封公司1家,扣押作案车辆12台,涉案资产1475万元。处置“保护伞”案件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人。

聚焦依法履职,坚持把法治作为基本方式,促进了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

围绕严格执法司法,在推动司法改革、回应人民期待等方面,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开展了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案件评查、司法救助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等活动。今年以来,共检查重点岗位(科所队室)16个,梳理问题60余条,评定优秀案件478件、瑕疵案件105件,针对问题下发检察建议书,建立、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80余项,进一步规范了政法部门的执法行为。澄城县首届法学会成立,吸纳法学会员199人。召开澄城首届县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员聘任暨培训会议,新聘执法监督员97名。推进阳光执法司法。推行阳光审务、阳光检务、阳光警务,公安机关生效行政处罚和行政复议决定文书、人民检察院法律文书、人民法院判决文书按要求在网上公开,法律文书公开率达到98%,进一步提高了执法办案的透明度。积极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及群众代表深入政法部门,让人民群众和政法机关零距离接触,传递了政法好形象、传播了政法好声音。推进司法综合配套改革。建立员额制法官、检察官办案绩效考核机制,启动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职务转换改革,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稳步推进。建立公安“平行等值考核机制”、农村社会治安分级管理工作模式和主办侦察员制度,遴选主办侦查员25人。投资150余万元的“智慧司法”项目顺利实施,县、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全覆盖,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目标,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澄城县召开。澄城县选送的“小培训助推执法水平大提升”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深化改革案例优秀奖”。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深化“法润澄城”行动,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建立了普法责任清单,夯实普法责任,推行板块式普法,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形成了“大联动、大普法”工作格局,营造了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推进依法治访。一方面,印发《关于依法处置非法上访行为的通告》5000余份,编印信访宣传册2万余册,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法治信访宣传,引导信访群众依法逐级信访,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另一方面,开展非访问题专项治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非访、缠访、闹访行为,共处理非访问题6起18人,维护了良好的信访秩序。全县集体访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5%,集体访总量呈逐年下降态势。

以忠诚守护一方宁静,用责任撑起一片蓝天。今后,澄城县政法机关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盯追赶超越目标,紧抓全面深化改革机遇,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坚强的意志、更过硬的本领,奋力开创新时代平安澄城、法治澄城建设新局面!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