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检察 >正文

【聚焦两会】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0-01-11 16:29 来源:澄城检察

会议现场

2020年1月10日上午,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张彩锋在澄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检察工作报告。

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张彩锋作报告

工作概述

2019年,在县委、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创新监督方式,努力提升监督实效,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为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01 以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导向,加快澄城高质量发展

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研究落实检察环节服务和保障措施,努力为新时代加快澄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主动作为,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彰显检察担当。找准法律监督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结合点,以精准的法律服务全力以赴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起诉骗取贷款案1件1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1件3人,非法经营案2件7人,合同诈骗案2件2人,保险诈骗案1件1人。召开“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邀请县工商联主要领导和各行业10余名知名民营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共商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对策,出台了《澄城县人民检察院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十条意见》。在办理公安机关报捕的巨邦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杨闳朝涉嫌职务侵占罪案件时,依法全面审查,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积极维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该案已被市检察院选为典型案例推荐上报省院。

尽锐出战,在决胜脱贫攻坚战中提高政治站位。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措施,把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做足做深。

一方面,在惩治吞噬扶贫资金的微腐败方面,积极配合纪委监委重点加强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保障等领域职务犯罪的惩治力度,特别是西河项目改造土地附着物赔偿当中职务犯罪案件3件3人已作有罪判决。

另一方面,围绕精准扶贫工作,坚持“帮当前”与“扶长远”两促进,以产业发展、技术培训、易地搬迁为抓手,为巩固脱贫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包联村支持扶贫资金5万元。入冬前,为27名70岁以上老人发放慰问品及慰问金。同时,立足业务开展扶贫,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7件,发放司法救助金6.5万元。

铆足干劲,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担起主体责任。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注重发挥公益诉讼的独特作用,对于该提起公益诉讼的依法及时起诉,注重运用诉前程序办理案件82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2件,经层报市院、省院审批,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2件。以开展的“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为契机,2019年4月,我院联合县水务局分别对洛河冯原镇什二村段、尧头镇段、交道镇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对水污染以及河流沿线乱占、乱采、乱推、乱建等问题进行线索摸排。通过检查发现,我县洛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情况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个别辖区在河道里堆放垃圾的问题。检查组立即要求辖区河长,迅速组织人力,对河道里堆放的垃圾进行清运,切实维护洛河水源健康。助力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监督,发出的关于澄城县环境保护局应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以消除未批先建企业大气污染影响的检察建议被评为2019年度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

02 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28件235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07件194人,不捕20件40人,公安机关撤回1件1人。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37件380人,经审查提起公诉154件242人,法院均作出有罪判决,不起诉65件77人。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在126个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政策,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162人。不断完善员额检察官内控制约机制,推行不捕不诉听证制度,对王有才敲诈勒索案召开不捕听证会,对郭张恒、王江军、石强等三起交通肇事案件,党王磊、李刚危险驾驶案召开不起诉听证会,会议邀请了两代表一委员、执法监督员、双方当事人等参加,这些听证会分别在发案单位或者有关村委会召开,释法教育效果良好。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与公安、法院沟通协调,形成打击合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引导群众对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积极举报,营造全民参与斗争氛围,印制扫黑除恶宣传彩页10000份、宣传手册5000份,制作宣传纸杯20000个、宣传手提袋2000个,宣传展板18个,会同城关街道办事处在县长宏广场举办千人签名活动1次,开展扫黑除恶进校园宣讲活动6次,下乡入户宣传6次。办理涉黑涉恶案件7件90人,批准逮捕7件81人,审查起诉6件72人,提前介入8次,提起公诉5件53人,2件18人已作出有罪判决,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席会议4次,发出《检察建议书》5件。其中,在办理渭南市扫黑办指定管辖的临渭区文社基等人涉黑案件时,针对渭南市临渭区人民街道办、教育局、民政局履职不当的问题,采取直接送达的方式及时发出《检察建议书》3件。目前,渭南市临渭区人民街道办和教育局已向我院回复了整改报告。在办理郭志鹏等人寻衅滋事、盗窃、组织卖淫、协助组织卖淫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时,依据检察职能,向澄城县公安局、文体局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件,目前正在整改。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的实施方案》,并提请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选派17名检察官担任相关学校法治副校长,先后在9所学校开展了以扫黑除恶、预防性侵、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律宣传活动,共举办法治讲课12次,举办了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针对办案发现的娱乐场所和网吧未成年人违法问题,向公安、文化部门发出并公开送达了以“规范娱乐场所管理,净化网吧环境”为主题的检察建议。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7件48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5件42人,不批准逮捕2件6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2件43人,附条件不起诉1件1人,其余案件全部提起公诉,所办案件中,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件24人,全部做到快捕快诉。

03 以促进司法公正为目标,强化诉讼活动监督

加大对侦查、审判活动监督力度。办理立案监督案件6件,纠正漏捕8人、漏犯5人、漏罪16起。针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中出现的违法问题,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1件,发出《检察建议书》7件,已纠正并采纳。

加大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力度。针对刑罚执行中监管场所、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问题,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3件。受理在押人员控告9人,挽回财物价值20余万元。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6件,开展社区矫正考察2次200余人。立办王庄司法所所长杨某渎职案件1件,该案是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第一个自侦案件,通过办理此案,极大地促进了我县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化,实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加大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力度。办理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件,执行监督案件5件,向人民法院发出执行检察建议5件,均被法院采纳。办理民事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3件、行政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2件,共向法院发出审违《检察建议书》5件,均已回复并采纳。

04 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为保障,强化自身建设

狠抓队伍政治建设。以意识形态工作为引领,狠抓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成员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问题,达到了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的目的。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不忘从检初心”专题教育,先后组织党员干警在蒲城永丰革命烈士陵园、壶梯山战役、渭华起义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感悟初心和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狠抓队伍素能建设。以深化检察改革为动力,积极推动内设机构改革,将原有内设机构整合为6个部门,深入推进“捕诉一体”改革,将第一检察部分为两个办案团队,明确检察官权力清单,实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提高了办案效率。通过参加省市县各级各类培训和业务竞赛、购买图书等形式,大力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全年参加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中层干部会、全干会等学习培训、网络培训、专题讲座达430人次。深入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关心关爱干警成长。

狠抓队伍作风建设。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健全干警考核制度,大力提高检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确保队伍纯洁。实行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把司法责任制要求落到实处。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保障自身规范公正司法。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检,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六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狠抓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受理群众来信来访64件70人,开展检察长接待日活动4次,检察长共接待各类信访案件6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性信息公开317件,法律文书公开220件,重要案件信息公开15件。接待律师阅卷38人次,保障律师合法权利。加强检察宣传工作,稿件被各级媒体发表206篇,新媒体有13篇作品被省院采用,14篇被市院采用,检察信息被市检察院《情况反映》转发10篇,专项调研工作被市检察院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专题调研工作先进集体。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县人大常委会对我院刑事检察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召开的不捕案件听证会和不诉案件听证会均邀请人大代表参加。

一年来,我院被市院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办理的“范某某司法救助案(强奸案)”被省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案件办理优秀(十佳)案件,有6个部门,14名个人分别受到县级以上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大力支持、县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也是县监察委员会监督与制约,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理性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开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二是诉讼监督等检察业务开展还有待深入;

三是检察人员的司法理念、办案能力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差距。

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县检察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县委、市检察院决策部署,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让人民群众共享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融入日常检察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学思践悟,通过强化理论提升政治自觉,通过统一认识提升法治自觉,通过明晰职责提升检察履职自觉,切实把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体现到全面依法治国、检察各项职能履行全过程。要把执行党章党规、法律法规与检察职责担当起来,努力做好,做到极致。完善和落实重要部署、重大问题和特定案件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解决检察工作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监督意识,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积极主动报告工作。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认真办理代表们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使检察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愿望和要求。

二要提高站位顾大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围绕大局推广“枫桥经验”,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做好涉检信访维稳工作。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活动,切实防控金融风险。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依法惩治扶贫领域犯罪,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对环境污染犯罪的打击力度,服务保障生态建设。要进一步完善与监察机关衔接协调机制,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

三要做强主业谋发展,推动“四大检察”协调发展。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积极拓展案源,加大办案力度,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坚持民生为本,加大对食品药品领域监督力度,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坚持强化产权保护,防止国有资产管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中国家和公共利益受损。积极推进检察建议刚性化机制建设,提升检察监督实效。

四要从严从实重自强,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坚持把专业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加强智慧检务建设,推进科技强检战略。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增强检察人员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更严标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奋发有为,扎实工作,进一步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