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公安 >正文

于无声处坚守阵地——澄城公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图)

时间:2020-02-15 16:01 来源:平安古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民投战,中国大地成了一块一眼望尽的阵地——无论到哪,无论是谁,每个人都在坚守自己的阵地。你是普通人,呆在家里,少出门不聚集,用时间与病毒作战。你是医护人员,在最前沿,收治患者,用专业与病毒作战。你是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守土尽责抓落实,用担当与病毒作战。“危急时刻看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澄城警营里,广大民辅警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哪里最危急哪里就有他们迎难而上的身影,哪里最艰险哪里就有他们勇往直前的脚步。他们用忠诚与担当,始终战斗在防控工作的最前沿——这场战役里,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每个人试图怎样与世界关联?带着这些疑问,笔者走近身边的同事和一些群众,捕捉到了一些关于他们的故事。

自由与不自由

于无声处坚守阵地——澄城公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三)

澄城公安大年初二全员返岗,直赴全县疫情防控一线。有的民警春节值班前三天的话,那么他没有一天休假,直接从猪年扛到了鼠年。“眼下可以工作是最幸福的事!”有的民警工作连轴转,嘴上也不认输。“不信你问问外地那些回不来的同事,他们想不想上班。”

“我巴不得赶紧上班。”因为防控政策限制,远在重庆的民警朱璐不能返岗。她给同事发微信,“隔离在家,没有自由,与社会,与人,与个人习惯都在割裂,我感觉自己不是自己。”“好想上班呀,我不想好不容易练就的陕西腔打回原点。”

检查站查控、重点人员排查、社会秩序管控、涉疫案件查处,全新的业务接踵而来;带口罩、测体温、带护目镜、穿防护服,防护措施越来越规范;成立应急突击队,保持通讯24小时待命,报告个人及家属出行情况,纪律要求一严再严——有民警调侃,“身体不自由,心灵更自由了”。有民警思考,“盛世里的自由,人人都在追逐与规则、与集体、与他人的统一,现在世界静下来,人应该追求与自己的和谐——这是更高级的自由”。

澄城公安民警们不自由——他们囿于“岗位”、“职责”两点构成的线段中,拉不长也拐不了弯,一天一折返,迄今无停歇。他们又是自由的——各自岗位上,他们拉网挖壕、支枪布阵,于无声处的一击又一击,将病毒始终压制在阵地之外。

每个人都是生动的

于无声处坚守阵地——澄城公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三)

“秉承为民服务的初衷和使命,我大队全体民警、辅警请求加入疫情抗击一线,随时听候调令……”澄城公安环食药侦大队曾给政治处专门递交了一份“请战书”——“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词语和十枚鲜红的指印让人热泪盈眶——这是使命催促的义无反顾,更是渺小的、鲜活的人们直面大疫的勇往直前啊……

在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过程中,人们的喜怒哀乐似乎都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遇到疫情这面放大镜,身边人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显得格外动人——

检查站上,国保大队民警赵万里一边吃泡面一边介绍自己的泡面经验。夕阳从后面投射,他不白的脸更黑了;办公室里,治安大队民警杨丹核查完数据,于凌晨回家已是她的常态。“总是明月伴我行,”她在朋友圈里说;民警吴斌赶写疫情汇报材料,一稿复一稿后他油亮的头发变成一撮一撮;丈夫站点执勤未归,民警张莎协调家人看管两个孩子始终岗位不退,“他在战斗,我也在战斗”……

有狼狈,也有豁达,有挣扎,也有坚持——所有人都在疫情笼罩的大时代里扮演着自己的角色。情感与责任、性情与担当交织在一起,生动耀眼的每个人都是明星,每个人都是。

主角在身后

于无声处坚守阵地——澄城公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三)

陈毅曾经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群众的小推车早已车辙纵横。

几天前,一个题为“一位群众眼里的公安一线防疫队伍”的小视频刷爆澄城人的朋友圈——澄城两位摄影爱好者,自发来到了当地公安检查站,“我们做不了其他的,就想给你们拍个片子,为咱县疫情防控尽点心。”——他们扛着自己的机器,在雪后的清晨,在澄城南北动脉上辗转百余公里,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了公安检查站上一线疫情防控队伍的身影。

“视频里咱是主角,看看微信朋友圈,主角还是广大群众呀。”一位同事说。在他的朋友圈里,有群众驱车到检查站,留下两包自己做的点心,转身就走;有群众辗转各个站点送去慰问,“东西不值钱,不要问我是谁”;有群众自己备好食材走进警营,“只有做饭这点本事,给咱公安改善一下伙食”;有群众送来一小盒一小盒的防护用品,“这是我一点一点攒的,给咱一线干警”;有群众做好饭菜端到站点,“天气冷,大伙吃点麦子暖和暖和”……

在一次执勤中,民警听到了社区一位群众的见解。“都说是人民战争,群众必须参与嘛。”他说,“国家国家,国和家分不开,只有大家伙像一家人了,你保护我,我关心你,齐心协力,国家的难才能渡过去。”

群众似乎不善言辞,一开口却总能用最朴素的语言让人诚服——他们集旁观者与参与者于一身,在细微上调度,于无声处补给,用全身力鼓舞,他们,才是宏观战场上真正的主角。

阵地是冰冷的,因为有冷酷的病毒呲牙相向。阵地也是温暖的,因为有更磅礴的力量汹涌勃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国的号已吹响,让我们坚守住阵地,死死扼住病毒蔓延的咽喉。记住,那于无声处的鲜活你我,都是这个大时代下最耀眼的明星。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