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澄城县司法局:发挥司法行政优势传递司法温度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时间:2022-03-04 09:41 作者: 通讯员 杨明 来源:澄城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司法保障。今年以来,澄城县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以抓服务促办事方便、抓法治促环境良好、抓稳定促生态宜居、抓队伍促人人有责的“四抓四促”以及“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为统筹,有效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聚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举措。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基层司法所长为成员的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并抽调各股室的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送法进企业”等活动,用法治思维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升执法部门容错纠错能力,以法律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实现公证、律师、人民调解、法律援助、行政复议等一站式服务;组织律师上门为企业进行免费进行法治体检,帮助企业规避法律风险,防范司法纠纷;开辟涉企及企业员工法律服务“绿色通道”,进一步缩短工作办事流程。

加大宣传力度,设置绿色通道。开展了涉企专项普法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摆放宣传展板、现场讲解、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此外,在局机关一楼大厅设立“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办事窗口”,依法依规为企业开设绿色通道,提高办事效率,积极帮助企业破解法律方面难题。

为让企业感受到执法“温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降低企业准入成本。健全法律服务,积极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依法、有序生产经营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同时,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帮助企业抵御经营风险,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企业健康发展。深入企业调研,开展法律服务。组织法律援助人员等到园区进企业召开座谈会,收集发展中的困难需求,对重点企业开展了一次合同专项审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导整改,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积极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提升法律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确保营商环境办事方便;进一步提升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特别是依法行政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确保营商环境法治良好;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切实为企业解纠纷、解难题,全力实现监管场所安全稳定、重点人群平稳可控,确保营商环境生态宜居;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确保营商环境人人有责。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