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我的奶奶

时间:2022-10-25 09:55 作者: 袁瑞婷 来源:澄城县人民检察院

和其他人相比,我从来不是一个完美的孩子。但是在我的心中,您一直是最完美的奶奶。您陪我长大,我陪您变老。
  我的奶奶叫菊花。菊花,象征着正直不屈的品质,代表着顽强的生命力,记录着饱经沧桑的勇敢坚强,“坠地良不忍,抱枝宁自枯。”这首《咏菊》将菊花坚韧的品格展现得淋漓尽致。人如其名,奶奶一生真诚、坚强、善良。1942年,她出生在一个富裕家庭,家里姊妹四个,虽然家里孩子多,但奶奶家经济条件还算不错,自然也就没吃过什么苦,从小衣食无忧。
  爷爷家截然相反,爷爷幼年丧父,从小与母亲和年幼的弟弟相依为命,经常饥一顿饱一顿,受尽别人冷眼,尝遍人间酸苦,小小年纪就承担起家庭重担。也许是命运的安排,给苦难的爷爷带来了一点“甜”——18岁那年,奶奶来到了我们家。从此,爷爷有了相互依靠、相互扶持的人。
  奶奶是个积极乐观的人,那时的家里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点不过分,但她没有嫌贫爱富,消沉悲观,而是和爷爷一起撑起了小家。爷爷爱读书,也许是老天爷赏饭吃,加上他吃苦好学,就专心当起了教师。正因如此,家里的事也就全部落在奶奶肩上。奶奶勤劳勇敢有魄力,做事永远积极向上,我们家分到三块宅基地,打窑洞、上窑背,修围墙,所有事她都亲力亲为,从未说苦叫累,一间间房子就这样盖了起来,一处处院子就这样修了起来,日子一天天好转。
  奶奶是个善良聪慧的人。她孝敬老人,爱护家人,初到我家时,姥姥(方言:奶奶的婆婆)身体欠佳,加之生于旧社会,缠着小脚,走路干活都不得劲儿,奶奶做饭洗碗、缝衣织布都是一把好手,姥姥生病后,奶奶像女儿一样照顾姥姥衣食住行,一切看似简单,却没有几个人能做到。同样,对待爷爷尚不过十岁的弟弟,她投入全部真心,就和对待自己的儿子一样,照顾他的每一件大事小事,把他拉扯长大,直到为他组建家庭以后依旧照顾有加,一家人和睦相处就成了奶奶常挂在嘴边的话。除此之外,爷爷忙于工作,奶奶就料理家中一切事情。她对待亲戚热情亲切,对待邻里团结互助,她的孝顺善良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奶奶是个心灵手巧的人。在做手工、缝鞋垫、做饭等方面,绝对算得上行家里手,还记得小时候,家里的老院子种着毛樱桃,每每吃完樱桃,会留下有纹路的樱桃核,奶奶都会收集起来,做成各种各样的“小篮子”,串好后分给孙子孙女当作饰品;端午节,奶奶会给我们缝制精美的香包,里面有艾草、雄黄、菖蒲等,奶奶说香包能为我们辟邪祛瘟,还会给我们包粽子吃,大小节日,我们家都会高高兴兴坐在一起吃上好吃的饭菜。每年都有新的鞋垫可以换,上面绣着各种花纹鸟兽,直到现在,我还经常垫着奶奶缝的鞋垫,这满满的爱,总是带给我温暖。那个时候,特别羡慕奶奶的一双巧手,小小年纪的我就跟着奶奶学会了揉面、包饺子、做孜卷、麻食……
  奶奶是个坚强勇敢的人。打我记事起,奶奶就坐在轮椅上。她总是闲不住,经常坐在炕上做饭,切菜,在卧床的二十多年里,坚持每天推着轮椅锻炼,坚持自己洗头、洗衣,永远都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见人。虽然身体不好,但她总会隔三岔五收拾柜子,整理收纳衣物,每天早晨会坐着轮椅擦拭桌椅,把家里收拾一通,始终保持干净整洁。一直以来,我以为她只是单纯的偏瘫,腿不能动,后来,我才知道奶奶是脑萎缩,全靠自己坚持不懈锻炼才能维持得这么好,她坚强勇敢,热爱生活,是我心中的指路明灯。
  我的奶奶,她很平凡,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也大字不识几个,但她一生勤劳、勇敢、坚韧,影响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她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是我们心中不灭的光!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

政法部门

11月9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成涛主持召开县委政法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会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