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先锋 >正文

【政法先锋】扎根基层不言悔 奉献青春铸法魂——记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张晓勇

时间:2023-04-18 09:04 作者: 记者 高娟 通讯员 赵琳 来源:渭南日报

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在澄城县人民法院工作,足迹遍及辖区的每个角落;9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法官助理成长为审判员、法庭庭长;9年来,他在法庭演绎着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奉献着无悔的炽热青春,赢得了辖区百姓的普遍赞誉和领导、同事的高度肯定。他就是澄城县人民法院韦庄法庭庭长、审判员张晓勇。

每一个案件每一场纠纷于当事人而言都至关重要,唯有秉承不褪色的信仰,才能更好地扎根于脚下的土地,全心地服务群众。工作中,张晓勇以专业严谨的态度,较真碰硬的无畏担当,扎实办好手中的每一个案件,擦亮为民底色。为了解案情,他深入农户、田间地头,为审理、调解案件打下坚实基础。多年来,案件调解率稳居全院前列,其所主持的韦庄法庭全面工作成绩显著,已成为澄城法院的一面旗帜,一张名片,该法庭于2021年12月成功入选陕西省第一批“达标法庭”,当前正在向全省“示范法庭”迈进,全年各项数据月考评、季考评均位于全院前列。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日常工作审判中,张晓勇时刻谨记自己是人民的法官,对所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不管大小、难易,他总是躬身亲为,深入调查,反复核实证据,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做到事实清楚,程序合法,保证案件质量。面对疑难复杂案件,在认真分析案情的同时,尽自己所能去找出双方矛盾焦点所在,反复做当事人工作,不厌其烦,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纷争。2022年7月29日,韦庄法庭受理了一起邻里纠纷案件,老人王某和张某系同村村民,双方宅院相隔村中一东西路,王某家住路北,张某家住路南。王某宅院南墙倒塌,认为是近年来张某在其南墙附近栽种柿树、杏树导致,因而产生纠纷。经村组多次调解无果,遂一纸诉状将老人张某诉至法院,要求张某将其栽种的柿树、杏树移除,并且恢复其地貌。韦庄法庭受理案件后,考虑到案件特殊性以及尽可能减少两位老人诉累,承办法官张晓勇邀请司法所工作人员、庙西村人民调解员等一行到现场进行勘察,分别前往两位老人家中与其悉心交流,了解老人真实想法。调解过程中,两位老人态度坚决、争执不休,对立情绪较大,张晓勇与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围绕争议焦点,从邻里关系出发,耐心细致地对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释之以法,晓以大义,在长达六个小时的调解后终于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成功化解该起纠纷。上门调解,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韦庄法庭打破以往固定调解模式,与往日“等案上门”和“坐堂办案”不同,将调解工作深入纠纷现场,及时化解邻里纠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官就在身边,法庭就在家门口”。近三年,平均年结案190件,案件调撤率以及案件处理社会效果均稳居全院前列。

一路付出,一路收获。张晓勇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被澄城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一次,2021年被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三等功一次、被澄城县人民法院评为“优秀员额法官”、被中共澄城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22年被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法院办案标兵。

张晓勇就像一粒种子,把自己深深地根植于乡村的泥土,在基层法庭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生根、发芽,成长为捍卫公平正义的守护者、维护群众权益的好法官,诠释着一个基层法官为民司法的情怀。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