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政法 >正文

澄城公安:“四化融合”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时间:2022-12-21 08:38 来源: 澄城公安

平安,是群众幸福生活的基础,更是稳定发展的坚实后盾。今年来,澄城县公安局始终把基层社会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性工程,探索“四化融合”体系,做精基层治理,为居民群众创造了更安全的居住环境、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打牢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平安底色。

警务机制“网格化”融合


全面落实社区民警专职化,确保社区民警80%的时间沉在社区。63名警务室民警全部进村(居)委“两委”班子,长宁、古徵、寺前派出所所长进镇(街道)班子,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在17个社区警务室实行“一区一警两辅”,在33个农村警务室实行“一室一警一辅”,统筹群防群治力量参与警务共治,建立以警务室民警为主体、辅警及信息员为触角、群防群治组织成员为辅的网格化警务运行机制,让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治安难点痛点第一时间发现、研判、处置。全面推行警网融合机制,下设308个网格,网格员承担治安协同责任,与社区民警捆绑作业,协助开展矛盾化解、隐患排查、治安防范、人口管理、信息采集等工作。社区民警会同网格长、网格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联合走访、联动处置。今年以来,累计走访群众5万余户20万余人,采集鲜活信息28万余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80余处,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60余件。

矛盾调解“多元化”融合


学思践悟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在深入走访摸排的基础上,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网络,充分发挥治保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基层组织作用,推动社会组织、调解志愿者等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对各类矛盾纠纷的不同情况,找准症结、因事施策、对症下药,确保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特别是加大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力度,组织涉事群众、村组干部、社区民警、职能部门、人民调解员联调联处、会商解决,有效防止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今年以来,依托“警+T”、“六老协作”、三级调解等工作机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35起,其中调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23起,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防范打击 “一体化”融合

借力大数据,突出重点盯人、控案、管物,着力在信息前端采集、深度应用、反哺基层、服务实战上求突破,助力智慧安防体系建设。依托“雪亮工程”建设,接入高清治安卡口26套、电子警察卡口31套、人脸识别摄像机55套等,打造了“围圈、切块、划线、分格、定点”覆盖全域的立体化、智能化城区防控圈,为党的二十大安保及精准打防、精细治理提供了科技支撑。全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严格按照建设功能标准,分层次推进居民小区建设,在出入口安装人脸抓拍、车辆抓拍、门禁识别系统,目前已建成智慧安防小区35个,实时自动采集人员身份信息,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依托警务机制改革,在长宁派出所建立“综合勤务指挥室”,规范运行,精准研判,形成“可视化指挥调度、快速性应急处置、精准化打击整治”的合成作战新格局。今年以来,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2人,刑拘298人,追逃29人,逮捕89人,打掉团伙3个22案19人。

服务群众“便利化”融合


配备自助化拍照一体机优化服务,根据各派出所辖区位置及人口情况,在长宁所、古徵所、冯原所、交道所、赵庄所配置了身份证自助拍照一体机,利用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机,申请换领或补办身份证时,只需输入申领人身份证号码,便可实现照相、指纹采集、信息核验等一系列居民身份证受理业务。实现办理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在全县范围内将临时证办理业务下放至派出所,打破以往群众办理临时身份证先到派出所受理,再到便民大厅户政窗口制作领取,来回往返既费时又费力,给群众带来诸多不便的局面,实现了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通“网上通办、简化速办、微信约办、年老代办”等服务举措,缩短线上办理时限、精简线下办理流程,让群众无论是网上网下,都能感受到公安机关更便捷高效的服务,便利化服务温暖了群众身心,融洽了警民关系。今年以来,累计办理网上事项380余件,上门服务110余人次。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