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政法 >正文

澄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五个坚持”构建队伍建设新格局,打造新时代刑侦尖兵!

时间:2023-11-08 16:08 来源:平安古徵

2023年以来,刑侦大队紧抓党的建设工作、紧抓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建促队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通过抓制度建设、教育训练、作风养成、典型选树、暖警爱警等工作,实现了全大队精神昂扬、规范有序、战斗力强的队伍建设目标。

一是坚持制度建设,做好大队内部管理的顶层设计。自去年8月大队班子组建以来,大队一班人就开始研究大队管理的制度建设问题,经过不断研究完善,明确大队班子、各中队、民辅警工作职责,推进日常量化考核制度,并于今年开始实行《刑侦大队绩效考核办法》,规范了大队队伍管理、业务工作、奖励批评等全方位的工作78项。开展了标兵评选活动,截止目前,开展了10个月,评选标兵民警12人,标兵辅警12人。大队内部管理日趋规范。

二是坚持教育训练,不断提高刑侦民辅警的整体素质。刑侦作为全局打击的尖刀力量,刑侦民辅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必须过的硬,同时刑侦作为全局刑事打击的牵总部门,全局刑侦力量的建设也至关重要,这是我们的明确认识。因此大队一班人不遗余力地在提高大队全体民辅警的能力水平上做工作,在全局刑侦力量建设上做工作。

自春训开始,大队就早安排、早启动、早执行,强化民警教育培训,夯实业务基础,大队领导、民警骨干全部进行了授课,每名同志就自己负责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授课,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日常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开展教学工作,学习最新警用技术,提高专业水平。

全局层面,今年先后用两个月的时间组织了全局反诈轮训和兼职技术员轮训,参与训练民警60余人次;配合全局春训、新警培训、政治轮训等工作,出动教官6人次,授课9场次;邀请专家开展刑事案件办理讲堂1次。以刑侦掌上夜校、所队同步上案机制、案件串并研究会等为载体,通过实战发现培养刑侦人才,传授侦查办案经验,突出“传帮带”作用,在全局范围内培养侦查尖兵。

三是坚持科学合理用警,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刑侦管理模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刑事技术应用和管理模式,大力提高装备水平和实战应用能力。坚持向管理要警力,按照实战需求动态调整警力,完善警力随着警情走的工作机制,一年来统筹专案攻坚、严打、反诈、巡逻防控、扫黑除恶常态化等各项工作,尽最大程度解决警力不足等结构性矛盾;坚持向科技要战斗力,积极使用新科技,创新战法,促进科技应用和实战需要有机结合,今年购置防护装备6套、购买定位器材等新科技设备12套;坚持加强执法规范化训练,组织大队民辅警持续开展实战训练工作,大队民辅警执法执勤安全防护能力持续增强。

四是坚持积极争优创先,大力选树典型。大队班子高度重视通过荣誉创建,来激发大队整体精神面貌和活力,形成全大队朝气蓬勃、干练有为的精神状态。今年来,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成功创建为县级青年文明号,明年将继续争创市级青年文明号;大队被作为“全市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调研联系点”推荐上报省公安厅;在夏季治安整治专项行动中,大队获县局表扬令2次,获县委政法委送奖表扬1次。积极培育和选树典型,激发青年民警的工作斗志,针对队伍中涌现出的优秀民警,严格要求,通过具体工作任务不断锤炼、帮带提升。

五是坚持把“暖警爱警”工作做细、落实。大队积极完善内部生活设施,更换了全部纱窗,夏季来临前检修了全部空调,绿化了办公区环境;开展家访慰问等工作,节假日、生日等节点,给在外执勤、出差民辅警家属送慰问,为每名民辅警送上生日祝福、节日慰问等;强化日常生活保障、伙食保障、文化建设等,营造出了整洁有序、舒适温馨的工作生活环境。同时,按照县局工作安排扎实开展谈心谈话、队伍分析研判等工作,不断关注民辅警思想动态,关注八小时以外管理,及时处理各类苗头问题,大力营造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队伍氛围,队伍凝聚力持续增强,队伍状态持续向好。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