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检察 >正文

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 传递检察温暖

时间:2023-10-19 16:35 来源:环境热线

10月19日,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云锋,检察官李洁琼做客《环境热线》,就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中的相关工作与听众进行交流。

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最高检和省、市检察院安排部署,澄城县人民检察院主动发挥控告申诉检察职能作用,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展各项工作,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创新救助模式,切实解决涉案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除受理一些案件当事人司法救助申请外,还依法能动履职,通过主动排查线索,与业务部门及时沟通协作,利用检察业务大数据,在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民事检察等办案领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针对故意伤害、交通肇事、民事支持起诉等案件逐案排查,将司法救助关口前移,救急救困。对于一些行动不便、未成年人等“比较特殊”的救助对象,通过电话、网络,或者指派专人上门走访,一次性告知司法救助申请程序和所需资料,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2020年以来,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共受理国家司法救助申请86件,决定给予司法救助47件,发放救助金33.3万元。近年来,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连续三年排名位居全市检察机关前列。

什么是司法救助

司法救助是指国家向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而生活困难的当事人采取救助的一种救济方式。开展国家司法救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改善民生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

根据《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第7条规定,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符合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条件。

1、刑事案件被害人受到犯罪侵害致重伤或者严重残疾,因加害人死亡或者没有赔偿能力,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

2、刑事案件被害人受到犯罪侵害危及生命,急需救治,无力承担医疗救治费用的;

3、刑事案件被害人受到犯罪侵害致死,依靠其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近亲属或者赡养、抚养的其他人,因加害人死亡或者没有赔偿能力,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

4、刑事案件被害人受到犯罪侵害,致使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因加害人死亡或者没有赔偿能力,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

5、举报人、证人、鉴定人因向检察机关举报、作证或者接受检察机关委托进行司法鉴定而受到打击报复,致使人身受到伤害或者财产受到重大损失,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

6、因道路交通事故等民事侵权行为造成人身伤害,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

7、人民检察院根据实际情况,认为需要救助的其他情形。

如何向检察机关申请司法救助

救助申请人可以通过以下途径申请司法救助:

1、刑事案件被害人可向办案检察官提交申请;

2、退役军人、脱贫人员可向所在乡镇提交申请;

3、拨打 12309 检察服务中心电话或者直接向县检察院 12309 检察服务中心提交申请。

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应当提交的材料

《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第十六条规定,申请人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一)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书;

(二)救助申请人的有效身份证明;

(三)实际损害结果证明,包括被害人伤情鉴定意见、医疗诊断结论及医疗费用单据或者死亡证明,受不法侵害所致财产损失情况;

(四)救助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生活困难情况的证明材料;

(五)是否获得赔偿、救助等的情况说明或者证明材料;

(六)其他有关证明材料。

司法救助的金额标准

关于救助标准,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2021年12月份发布的《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的相关规定,救助金以办理案件的人民检察院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准确定,一般不超过三十六个月的工资总额。损失特别重大、生活特别困难,需要适当突破救助限额的,应当严格审核,依照相关规定报批,总额不超过人民法院应当判决的赔偿数额。每个案件具体救助多少,检察机关根据具体案情,在规定范围内决定救助金额。

当事人是否可以申请多次救助

国家司法救助以支付救助金为主要方式,并与法律援助、诉讼救济相配套,与社会救助相衔接。国家司法救助坚持一次性救助原则。对同一案件的同一当事人只进行一次救助。对于能够通过诉讼获得赔偿、补偿的,一般应当通过诉讼渠道解决。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