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司法 >正文

澄城县探索创新“四步法” 做好法治督察工作 奏响法治建设最强音

时间:2023-11-08 09:26 来源:澄城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明)今年,澄城县围绕“督什么、怎样督、重整改、建长效”的思路,充分发挥督察利剑作用,探索形成“四步法”工作模式,通过常态化开展法治督察,推动法治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坚持高站位谋划,弹好法治督察“前奏曲”。澄城县将法治督察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关键内容和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法治督察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年度法治督察工作计划,细化督察任务清单,确定督察指标,做到聚焦法治建设主线,为深化法治督察明确了方向。

二是坚持高效率推进,弹好法治督察“进行曲”。为充分发挥督察人员主观能动性,近日,由县委依法治县办牵头,抽调县委政法委、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工作人员组成督察组,深入生态环境局澄城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及部分镇进行实地督察。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执法案卷评阅等方式,发现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做到以督促学、以督促改,以督促示范引领,推动全县法治建设规范有序发展。

三是坚持高效能联动,弹好法治督察“协奏曲”。 督察发现的问题能否得到彻底整改,是法治督察的核心。澄城县针对督察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同时要求各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分工、举措和时限,建立动态销账机制,确保整改到位。

四是坚持高质量落实,弹好法治督察“创新曲”。 紧盯营商环境、交通运输执法、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开展跟踪问效,开展重点任务专项督察活动,扎实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紧盯问题狠抓整改,常抓不懈推动问题解决,使法治督察由“点上发力”,转向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攻坚”。

下一步,澄城县将持续坚持法治督察的政治属性,完善法治督察工作机制,聚焦群众对法治建设领域的急难愁盼,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督察。强化督察结果运用。用法治督察压实“关键少数”法治建设责任,全面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抓工作、促发展的能力和自觉,为深化法治澄城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