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澄城县检察院开展临界预防帮教工作

时间:2017-11-07 09:51 作者: 特约通讯员 罗成贵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罗成贵)为了预防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再次犯罪,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近日,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对两名作案时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进行了预防帮教工作,促其真诚悔悟,平安健康成长。

15岁的张某某、孙某某,初中毕业后未考上高中便辍学在家,由于交友不慎,在一位所谓的大哥的带领和引导下,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内,趁夜深人静之机,连续盗窃40余辆电动车的电瓶,所得赃款全部挥霍一空。澄城县人民检察院未检科在办理此案时,发现张某某、孙某某作案时虽然未满16周岁,但其已处于临界年龄,很有必要对其进行帮扶教育,以免二人在不知不觉中走上犯罪道路,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目的,该院未检科制定了详细的临界预防帮教方案,对其进行警示教育:

一是对张某某、孙某某进行针对性的法制教。讲解有关法律知识,使其明白哪些行为可以做,哪些行为坚决不能做,告诫两名未成年人一定要慎重交友,远离网吧等娱乐场所,一定要吸取教训,真诚悔罪,接受家长监管,一定要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明辨是非,远离违法犯罪。

二是对其家长普法教育。与两名未成年人的家长进行了座谈,了解了其家庭情况,分析了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要求家长以后要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及时掌握孩子的心理状况及交友情况,及时掌握孩子的去向,防止孩子夜不归宿,以免将孩子置于危险境地。

三是与涉案人员所在的村委会召开联席会议,签订帮教协议,制订帮教计划,共同做好未成年人的帮扶教育工作。

四是定期对两名涉案的未成年人进行回访帮教,向其本人、家长、村委会了解其平时表现,帮教效果,反馈帮教信息。

经过这次全方位、立体化的系列帮教活动,2名涉案未成年人感触深刻,专门向检察机关递交了思想汇报,家长也对检察机关延伸帮教的良苦用心表示感谢。目前两名未成年人表现良好,身上的一些不良习惯、不良行为逐渐消失。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