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法院 >正文

澄城法院一特邀调解员一天调解5起案件 平均每案用时一个半小时

时间:2019-08-24 15:53 作者: 通讯员 杨忠 来源:澄城县人民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忠)提起法院对矛盾纠纷的化解,可能大家最先想到的都是身披法袍、手持法槌的法官,其实,在法院还有这么一个特殊群体,那就是特邀调解员,他们虽然没有执掌天平,但对社会矛盾纠纷的化解一样不可或缺,相比于法官的“高冷”,他们更加“接地气”,世事洞明,人情练达,在维护家庭和谐、邻里和睦、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澄城县人民法院,就有着这么一位特邀调解员——郭建刚。军人出身的他1992年转业到澄城县人民法院,曾是庄头法庭的庭长,是公认的调解能手,一提起他,无论是当事人、律师,还是法官、书记员,无人不竖大拇指。如今已是花甲之年的他,在从事审判工作二十一个春秋后,退休不褪色,离岗不退岗,继续在调解工作战线上发挥着光和热。

“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2013年我正式退休,脱下了穿了近二十年的法袍,一时不用面对当事人的各种纷争,我反而不习惯了,心里总是空落落的”,郭建刚说到,“真没有想到还有机会能再回到法院工作一线,一次偶然的机会,李荣拴主任找到我,转达了院长周三军的嘱托,邀请我担任诉前调解中心的特邀调解员,我当时就想,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啊,我不但要去,去了之后还要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干好,绝不能辜负了这份信任。”

2019年3月的一天,郭建刚走进澄城县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中心,正式成为该院的一名特邀调解员,利用其丰富的审判经验,积极投身到调解工作中。正是基于不负组织信任的初心,郭建刚半年时间调解案件近百件。

2019年8月21日,郭建刚走进诉前调解中心办公室,只见李荣拴主任电话传唤案件当事人到澄城法院诉前调解中心,随即安排郭建刚调解2起民间借贷纠纷和3起离婚纠纷案件,他欣然接受。先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原告起诉被告要求归还6万元借款及其利息,并提供借据;被告承认原来借款5万,借款到期后,因自己经营不善一时无力尚还,请求迟延偿还,随即进行结算,本息共计6万元,便给原告打了一个6万元的借条,约定利息2分,但其辩称,借条中的6万元包含前期利息1万元,而非借款本金。郭建刚通过与当事人的深入交谈得知,双方原本是主雇关系,便决定从这层特殊关系出发做调解工作。“相较于审判,调解更多的是与人打交道,人都是有感情的,很多时候从感情角度出发解决问题,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郭建刚如是说。他从为人处世到主雇朋友之情,讲道理、摆事实、举例子,释法明理;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细致工作,促使双方就归还借款一事顺利达成了调解协议。

第二起是长达10年的民间借贷纠纷案,原告起诉被告要求归还20万元借款及其利息,并出具借据和两次《还款协议》等证据;被告承认借款20万元,但辩称,因其经营煤场不善,一时无力尚还,再次请求迟延偿还。通过与原被告的深入交谈得知,双方在同村同组,又是要好的朋友,便决定从这层特殊关系出发做调解工作。郭建刚一方面教育被告要讲诚信,不能因为一两次借款丧失个人信誉;另一方面劝说双方要珍惜友谊,因为借款而失去一个朋友不值得。被告人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郭建刚的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并且握手言和。郭建刚凭借超乎寻常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当日又调成了3起看似不可能调解成功的离婚纠纷案件。

来到澄城法院仅半年的时间,郭建刚已参与调解案件100余件,调解成功近百件,化解了一大批民商事纠纷,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他看来,“打官司”并非最经济的纠纷解决方式,有些小事,当事人经常“为了一头羊,赔进一头牛”,费时费力费钱不说,最后伤了邻里、主雇、朋友之间的和气,还是建议大家尽可能地选择通过调解方式解决纠纷。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