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检察 >正文

澄城检察:公开审查促公正 司法救助暖人心

时间:2020-11-07 14:59 作者: 通讯员 王耀伟 来源:澄城县人民检察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王耀伟)为了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办理司法救助案件透明度,确保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11月5日,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就刘某某、白某某申请司法救助的2起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申请人刘某某、白某某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向与会人员逐一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申请人刘某某丈夫因交通肇事死亡,法院判决的赔偿款执行了部分,部分因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未执行到位,刘某某因身体患有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等病,2020年双腿失去走路能力,双膝骨关节做了置换手术,家庭主要依靠自己一人务农收入,经济收入单一,生活非常困难。申请人白某某,因与张某某前期存在账务纠纷,在双方交流未果后,张某某手持菜刀朝白某某的丈夫身上砍,之后又朝白某某身上砍,事发前,家里依靠白某某丈夫在矿上务工维持生计,面对突如其来的遭遇,更是给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由于白某某和丈夫身体遭受伤害,不能干重活,无收入来源,法院判决的赔偿款一直未能执行到位,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检察官就申请人提交的申请理由、证据以及审查核实经过、拟救助意见、理由、证据和法律依据以PPT的形式进行了细致分析说明,并当场回答了听证员对案件相关问题的提问。听证员进行了案件评议,宣读了听证评议意见,听证员一致同意本院拟给予申请人司法救助的决定,并建议对刘某某、白某某等人适当增加救助金额,以解被救助人燃眉之急。

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耀伟就如何做好司法救助工作讲三点意见,第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司法救助工作的重要性,近三年来,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8起,发放司法救助金15万元。随着司法救助工作的深入开展,截止10月底,我院共办理9起司法救助案件,共发放司法救助金7万元,要继续拓展司法救助工作范围,将贫困户、残疾人、未成年人、军人家属作为重点对象,落实国家司法救助资金,减轻违法行为给受害人及家属带来的经济压力,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第二是结合脱平攻坚工作,积极办理一批司法救助案件,将此纳入工作重点,向贫困家庭传递检察机关的温暖,助力脱贫攻坚;第三是切实遵守能听证就听证的工作要求,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积极促进律师参与公开听证活动,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