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司法 >正文

澄城县司法局创新“四个亮点”力促法治化营商环境见实效

时间:2021-09-08 08:43 作者: 通讯员 杨明 来源:澄城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明)法治政府建设无疑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止政府自身成为营商环境的阻碍的关键。今年以来,澄城县司法局紧紧以创建国家法治政府示范县建设为契机,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出了很多新的目标和措施。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全力助推澄城法治化营商环境创建工作见实效。

一、暖心走访,真诚交流,深入基层,了解园区、社区发展中的难点、痛点。耐心听取园区社区反馈政府各职能部门在审批、监管、服务、维权等各环节的执法力度、服务态度、监管措施是否存在问题和盲区,以及辖区内法律顾问是否服务到位,是否能够及时有效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法律需求及难题;全面排查梳理各企业、园区是否存在生产安全隐患潜在风险等。

二、普法宣传,树立”有为政府”形象,详细解读《法治政府纲要》重点内容。通过法律顾问团队开展普法宣传、入企开展专题培训讲座、提供“法治体检和法律服务代理”等方式,宣传解读《法治政府纲要》重点内容,帮助企业理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的结合,阐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健康良性运行机制是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共同作用下形成的引导企业更加注重运用法律和制度,遏制行政执法中出现的“滥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等不当干预微观经济活动的行为。

三、创新破局,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对创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保驾护航作用。以国家《法治政府建设纲要》为引领,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统筹协调、规范保障、督促指导作用,夯实县乡两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制机制,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监督责任,不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四化”建设,突出工作成效,形成可学、可看、可借鉴、可推广的“澄城样板”。

四、与时俱进,精准定位,把握“创新”与“监管”之间的平衡。面对新形式的发展,传统的政府治理模式和方式严重滞后。《法治政府纲要》提出“及时跟进研究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法律制度,抓紧补齐短板,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以此为方向,我局立足大局,优化整合社会资源,不断创新工作和服务模式,以窗口为依托,打造具有澄城特色的“澄城”公共法律服务品牌,深化放管服改革,理顺线上服务机制,实现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行业执业网上申请和审核;强化“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落实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的日常监管信息、数据的网上录入与采集;健全完善了律师执业管理平台、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平台各项信息。

上述措施极大地推动了政务服务的公开范围和透明度,为澄城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迅速扩大了政务服务和公共法律服务的覆盖面,提升了广大服务对象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