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公安 >正文

化解矛盾纠纷 筑牢平安基石

时间:2022-11-14 10:19 来源:平安古徵

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性、重要性工作。近期,澄城县公安局密切结合辖区实际,持续巩固“枫桥经验”发展成果,创新矛盾化解方法,按照“快、准、严”的要求,切实提高民警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和水平,有力维护辖区社会政治、治安稳定。

编织矛盾纠纷“排查网”

一方面,各派出所加强辖区社区(农村)警务室、警务工作站勤务工作,组织警力深入各社区、村组,所长与社区(村)书记、主任见面,社区(农村)警务室民警与综治干部、治保主任见面,详细了解各社区(村组)家庭、邻里和债务等常见性、多发性民间矛盾纠纷矛盾纠纷况。另一方面,围绕征地拆迁、拖欠农民工工资、涉法涉诉等重点领域,进行大摸底、大排查,及时收集掌握各类动态信息。全局各派出所已完成社区(村)书记、主任及综治干部、治保主任的走访工作,共走访社区(村)书记、主任、综治干部、治保主任700余人次,并走访各类单位120余家,企业40余家,近期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2起。

编织矛盾纠纷“调处网”

针对接处警与走访中发现的矛盾纠纷,由民警当场发现,当场解决,不耽搁、不拖延、不留隐患。对涉及问题的矛盾纠纷,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调处,不能现场解决的逐一限期解决。同时,组织熟悉群众工作方法、群众基础深厚的老同志作为人民调解员,在派出所或警务室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对于排查出的较复杂的重大矛盾纠纷,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充分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走进调解室,坐下来谈,针对痛点、焦点及时解决,对于不属于公安机关范围内的积极移交相关单位。近期,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起。

编织矛盾纠纷“机制网”

坚持案案回访,做好善后处理和当事人的思想教育工作,听取纠纷当事人双方的意见和看法,疏导情绪,巩固调解工作成效,防止矛盾纠纷再次发生。同时,为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组织民警深入社区、企业单位,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治教育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足实效的法治教育,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自觉遵纪守法,依法办事,避免矛盾激化,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表达诉求、解决问题。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