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澄城县司法局赵庄司法所:培育“法律明白人” 走好法治乡村路

时间:2022-12-06 08:32 来源:澄城司法

为提高各村“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法治乡村建设和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近日赵庄司法所联合赵庄镇政府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会,镇武装部部长党超龙、司法所工作人员、各村“法律明白人”参加会议。

会上,司法所工作人员就“法律明白人”的概念、主要职责以及工作内容等方面做了强调。并依次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及《民法典》的部分基础知识,让大家对日常法律基础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有效提升了“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

党超龙强调:一要清醒认识,提高站位。“法律明白人”一定要牢固树立“法治兴则国兴”的法治思维,主动扛起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使命担当。二要不断学习,增强能力。“法律明白人”要积极学习法律知识,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同时要组织村两委干部共同学习,增强村两委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三要担当主责,发挥职能。“法律明白人”要积极做好普法宣传、化解邻里矛盾纠纷等工作,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平安法治就在身边。

会议最后组织“法律明白人”证书徽章颁发仪式,向通过全县培训考试的第一批 “法律明白人”代表颁发了证书徽章。同时向各村“法律明白人”发放了学习资料,鼓励他们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第5个“宪法宣传周”期间,积极向群众进行法治宣传,进一步营造人人学法、守法的社会法治氛围,为助力推进全县法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