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澄城公安:深化“一村一辅警” 打通基层治理末梢

时间:2023-02-21 08:58 来源:澄城公安

近年来,澄城县公安局紧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警务机制改革决策部署,全面推行“一村一辅警”警务战略,组建完善警务室辅警队伍,使警务工作深度融入基层治理,打通基层治理末梢,全面优化治安环境。

把好“三关” 加强辅警队伍管理

以“建训考”为基本准则,进一步提高辅警队伍水平。把好进口关。由派出所、各镇(街道)、治安大队分级筛选,层层把关,挑选热爱治安工作、具有较高威信的本村人员聘用为驻村辅警。目前,全县共有警务室辅警289名常态化开展工作。把好培训关。派出所定期召开月、季度及年终辅警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常态化工作及专项工作,明确驻村辅警治安巡逻、矛盾调解、情报收集、法律宣传、隐患排查、便民服务、护校安园等工作职责,做实做细各类培训,有效提升辅警能力素质。把好考评关。制定警务室辅警考评办法,派出所每月召开会议,开展工作考评,评选出优秀辅警,并作经验介绍,树立学习标兵。

抓好“三化” 融合基层警务治理

抓好动态化信息采集。“一村一辅警”模式打通了基层警务工作的最后一米,零距离摸排掌握“人、地、事、物、组织”等要素,在更新维护“一标三实”基础信息的基础上,绘制警务网格图,做到管住重点人、看好重点物、严防重点事。抓好常态化防范宣传。驻村辅警通过入户走访把反诈、毒赌及消防安全等知识送入群众家中,对重点人逐户逐人“精准滴灌”,积极动员群众安装关注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通过村组及行业微信群,转发各类安全防范宣传,以指尖宣传之便利掀起宣传热潮,提升群众防范意识。抓好便民化服务群众。驻村辅警采取网上接单“上门办”、电话联系“预约办”、紧急情况“特殊办”等方式,入户为群众办理证件,实现“办事不出村”。

做好“三实” 优化社会治安环境

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实。驻村辅警落实日排查、周回访、月联席机制,第一时间掌握社会治安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对邻里、婚姻等纠纷及小纠纷就地调解消化,大矛盾及时预警上报,确保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实。以“不留隐患、不留空白、不留盲区”为目标,驻村辅警积极配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主要对“九小场所”、行业场所、重点单位等加大排查力度,确保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改。做好巡逻防控成效实。工作中,驻村辅警积极配合参与巡逻防控工作,对人员密集场所及公复场所进行巡逻,同时深入地理位置偏僻、盗窃案件多发的区域开展巡逻,做到防控不留死角,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守一方净土、护一方平安”,让群众感受到了守护就在身边、平安就在身边。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