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法院 >正文

澄城县人民法院:深耕诉源治理 打造多元解纷新格局(组图)

时间:2023-09-28 17:00 来源:环境热线

9月28日上午10点,澄城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高辉、韦庄人民法庭庭长张晓勇做客《环境热线》,就什么是诉源治理?如何充分发挥基层人民法庭诉源治理“桥头堡”作用,为社会综合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等内容与听众和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的必要性

首先,诉源治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新时代社会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也是国家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

其次,诉源治理是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人民法院所受理的民商事案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伴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大量矛盾纠纷进入司法程序,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都带来严峻挑战。这就要求法院系统必须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从源头上化解矛盾、防范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和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最后,诉源治理是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司法供给不足之间矛盾的现实需要。伴随着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诉讼案件持续增长,法院审判工作不堪重负,案多人少问题不断加剧。这就要求必须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工作,努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扎实有效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一是明确工作重点。认真学习领会中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立足审判职能,从诉的源头、诉前、诉中、诉后四个环节着力,创新能动司法,做深做实诉源治理。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既在治标上化解案多人少矛盾,更在治本上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三是注重典型培树。结合县域工作实际,以城关街道和韦庄镇为重点,打造镇级示范点和成功经验。建立“三位一体”调解平台和“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基层人民法庭与司法所、派出所有效衔接群众纠纷处理的整个流程,调动村级调委会对村组内部纠纷调解的能动性,从源头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聘请了长期驻庭的调解员,让群众能够享受到群众纠纷群众调解的轻松氛围。

对于到法庭咨询纠纷的群众,驻庭调解员会现场调解,现场化解,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为当事人省去费用成本和时间成本;注重判后答疑、调后履行;判决后,对于可能上诉或者有其他不服判决的情况,法庭会组织力量对当事人释明判决结果产生的原因以及相关的法律规定;对于调解结案的案件,法庭会及时关注调解书的履行情况,尽量避免衍生执行案件;法庭工作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承担“法官联络点”工作任务,负责联系、指导基层调解工作。

“澄心”调解工作室

在澄城法院人民法庭设立的“澄心”调解工作室,除了布局体现温馨便捷为民之外,其内涵在于:首先,澄字取自“澄城”县名,意味着在澄城这方热土上积极实践、总结提炼出的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经验;其次,取“澄心”命名还寓涵并赋予司法审判与诉源治理工作以下内容:澄(澈)——法平如水,公开透明,见善恶是非曲直;澄(诚)——真心诚意,源头治理,树司法为民品牌;澄(惩)——惩恶扬善,严格执法,守法治公平正义;澄(秤)——肩扛天平,定分止争,解百姓困苦烦忧;澄(橙)——司法阳光,传法温情,暖澄城万家灯火。

韦庄人民法庭充分发挥基层法庭诉源治理“桥头堡”作用

澄城韦庄人民法庭积极主动解决涉企案件纠纷,充分发挥和积极实践了诉源治理“桥头堡”作用,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的工作方法,有力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积极实践,主动服务企业,通过开通“绿色通道”、法律“上门服务”等,积极探索诉前调解、诉中接力,从源头上化解纠纷矛盾,为企业解忧纾困,持续发挥诉源治理“桥头堡”作用。

韦庄法庭主动融入韦庄镇党委领导下的“三调联动”调解工作大格局,积极参与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践行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走进纠纷现场、田间地头、企业车间调查取证、就地办案,调处矛盾纠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官就在身边,法庭就在家门口”。同时,充分利用“三调联动”,调动村组力量、调委会力量,在减少群众诉累的情况下,切实抓实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韦庄镇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