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公安 >正文

澄城公安户政“六项举措”助力国庆假期窗口服务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23-10-07 11:20 来源:平安古徵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为切实解决部分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难题,澄城公安户政积极回应群众需求,持续开展“节假日不打烊”便民服务举措,全县户籍民警及户籍操作员放弃休息时间,轮岗值守,通过提前宣传告知、开辟绿色通道、预约、上门服务等便民利民服务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受到了群众广泛赞誉。

一是提前宣传告知。国庆小长假,澄城县公安局各户政窗口通过在户籍室门口、微信朋友圈等方式,提前张贴中秋国庆期间集中办理户口、证件的宣传公告,公告中对假期集中办理时间以及中秋国庆放假期间值班人员电话进行了详细公布,最大限度地方便了返乡群众办理户口、证件。

二是开辟绿色通道。针对返乡办证人员多、乡镇居民到户政窗口办事集中在中午时段的特点,各户政窗口实行轮流值班制,确保群众随时能前来办理、领取身份证和出具户籍证明等各类户政业务。10月4日,家住交道镇杨家村的杨先生,通过电话咨询如何为已故的母亲办理户籍死亡注销手续,杨先生说,自已在外地工作,这次回来是处理母亲的后事,可是看着假期只剩两三天,母亲的丧葬事宜还没有处理完,自己心急如焚,幸好户籍窗口开通绿色通道办理,真是太感谢家乡的人民警察!

三是开展预约办证服务。澄城县公安局在国庆期间坚持“急事优先服务”的政策服务群众。为更好方便群众办理户口、证件,做到中秋国庆期间“群众办证有人受理、群众咨询有人答复”,澄城户政窗口采取积极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错时服务、急事急办、上门服务等多项服务举措,开展便民利民服务。

四是落实“老年人办证优先”举措。在办理二代指纹身份证过程中,遇到老弱病残、行动不便、急用二代身份证的老人,由办证民警上门为老人核对信息采集照片。针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社会特殊群体,推行预约上门服务,确保特殊群体不出家门即可办好各类证件。10月2日,王庄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求助,称家中老人张某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即便有家属陪同也不敢出门。无法到派出所去照相和采集指纹,导致没有二代身份证,给老人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困难。得知该情况后,该所组织民警携带相关设备前往老人家中,采集相片身份信息,并为他们申领身份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临走时,户籍民警告诉老人家,耐心等待几天,身份证办好后将第一时间送到老人的家中。

五强化服务意识。户籍民警中秋国庆期间保障在岗在位,从仪表、精神面貌、环境卫生等细节做起,热情服务、高效服务,确保节假日窗口服务保持高水平,树立户政窗口良好形象。10月1日晚19时许,寺前镇圪崂村二组村民拓某,通过微信便民服务群向派出所民警求助。经了解,拓某因身患残疾行动不便,子女都不在家,因户口本丢失无法前往派出所办理。得到求助消息后,寺前派出所民警迅速反应,经过认真核实相关信息,及时为拓某打印了户口簿。10月2日一大早,寺前派出所民警就赶到寺前镇圪崂村为拓某送去户口本,当民警把户口本送到拓某手中。

六是开展“互联网+”线上模式。澄城公安户政把“民事不可缓、凡事认真办”的理念融入到实际工作中,每天安排专人对“互联网+“进行网上解答和受理业务,保证了在中秋国庆期间让人民群众及时办理户籍业务,特别对务工、经商、上学返乡的群众能够办理好业务。10月3日,冯原派出所户籍员通过邮政快递将一本户口簿发往千里之外的湖北省十堰市,为群众送去了便利。十堰市孔某某于2017年跟冯原镇的李某某协议离婚,但是却没抽出时间将自己的户口迁回十堰市,一直没有户口簿。在接到孔某某的申请后,冯原派出所按程序进为孔某某办理了户口簿,孔某某反映自己住在十堰市,不方便到冯原镇领取,请户籍室帮忙给邮寄。户籍员在微信视频核对了申请人孔某某的信息后,根据孔某某留下的详细地址为其邮寄了户口簿,省去了群众奔波之苦。

双节期间,累计为群众办理身份证 206张,临时身份证26张,分发身份证120张,办理各项户籍业务 60余起,答复群众咨询160余人次,澄城公安户政用热心、细心、用心、贴心的服务,“擦亮”了为民服务窗口。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