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先锋 >正文

【喜报】澄城县人民法院“澄心”司法为民品牌被评选为第二届全省法院文化建设优秀品牌

时间:2024-01-04 17:55 来源:澄城县人民法院

澄城法院“澄心”司法为民品牌

被评选为

第二届全省法院文化建设优秀品牌

今年以来,澄城县人民法院立足服务大局,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按照两个“一站式”建设目标,以新审判大楼投用为契机,搭平台、强服务、建机制,坚守深厚绵长的为民情怀,至真至深的为民初心,打造“澄心”司法为民品牌。

搭平台

新审判大楼集“五中心一广场”(即诉讼服务中心、审前准备中心、诉前调解中心、速裁中心、综治中心、市民法治文化广场)于一体。诉讼服务中心以“三化”“四立”“一平台”为建设标准,健全大厅窗口全流程服务、网上平台与线下服务无缝对接、建立“24小时自助法院”等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完善集约化诉讼服务机制,同时发挥信息化效能、打造“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诉前调解中心、审前准备中心和速裁中心有序对接,不断完善“诉调一体对接”机制,做到能调则调、当判则判,不断完善“分调裁审”机制,科学繁简分流,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主动对接,邀请县综治中心“芳邻式”入驻法院审判大楼,与诉讼服务中心、诉前调解中心对接,审判团队入驻综治中心开展调解、速裁和司法确认工作,为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诉源治理工作主动服务,为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法院力量。市民法治文化广场位于审判大楼外,对市民开放,融“市民法律大讲堂”“红领巾法学院”、法治文化展览、案例展示、教育等功能于一体,融合式打造富有澄城法院特色的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在院机关和人民法庭设立“澄心”调解工作室,澄取自“澄城”县名,意味在澄城大地这方热土上积极实践、总结提炼出的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经验,以“澄心”命名寓意司法审判与诉源治理工作五项内容:法平如水,公开透明,见善恶是非曲直;真心诚意,源头治理,树司法为民品牌;惩恶扬善,严格执法,守法治公平正义;肩扛天平,定分止争,解百姓困苦烦忧;司法阳光,传法温情,暖澄城万家灯火。

强服务

聚焦“三个年”活动,对标省市县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要求,出台服务保障“三个年”若干措施,制定《关于开展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建立院领导、中层负责人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机制,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精准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严惩干扰破坏高质量项目建设违法犯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立案阶段,通过完善网上立案制度、繁简分流机制,畅通依法维权解纷快车道;审理阶段,加大调解力度,对涉企纠纷灵活运用“活封活扣”,依法审理典型案件,加强法律风险防控指引,妥善审理涉众型经济案件;执行阶段,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加大执行力度,穷尽执行措施,最大限度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注重兼顾承担责任企业的正常运转,采取“放水养鱼”等方式盘活企业资产,让企业重获发展生机。同时注重有效延伸司法服务,多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和典型经验、成功做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建机制

先后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制定县法院《关于全面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的实施意见》《诉源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以制度保障诉源治理工作稳步推进。同时,不断深化“互联网+枫桥经验”实践,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通过邀请人员、组织、单位入驻等方式,实现解纷力量线上全覆盖。2023年,通过线上调解平台新收调解纠纷2662件,诉前调解分流率61.58%,调解成功率75.68%。

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下一步,澄城县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司法为民宗旨,秉持公正司法原则,创新司法为民举措,提升为民服务本领,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的各个方面,尽心竭力办好为民实事,在踔厉奋发中书写司法为民新篇章。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