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先锋 >正文

喜报!“国家级”复核通过!澄城县人民检察院获“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称号!

时间:2024-01-08 14:54 来源:澄城检察

近日,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复核结果公布,澄城县人民检察院顺利通过复核!

近年来,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的相关要求,持续推进“四大检察”齐发力,不断提升青少年维权岗工作水平。

一是坚持依法履职,落实“双向保护”精准发力。一方面依法审慎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努力做好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畅通回归社会通道。另一方面,注重未成年被害人权益保护,会同公安机关推行“一站式”案件办理机制。

二是深化综合履职,推动“四大检察”协同发力。我们坚持诉源与溯源理念,注重抓前端、治未病,立足未成年人检察职能,促进行业长效治理。在办好涉未刑事案件的同时,紧盯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顽疾,加强源头治理。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家庭贫困的未成年被害人,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同时,为推动诉源治理,与县教育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七家单位会签《落实强制报告制度 规范旅馆业经营的意见》,加强旅馆行业管理,凝聚保护合力,以机制建设促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格局。

三是创新能动履职,促进“六大保护”融通发力。认真落实最高检联合教育部印发的《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大力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与县教育局、县妇联等五家单位会签了《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依托未成年人监护监督法律模型打造“发现—调查—评估—处置—回访跟踪”的全流程完整监督链条,发挥“四大检察”融合式监督的优势,立足综合履职,推动“六大保护”在未成年人监护监督的深度融合。

今后,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将珍惜荣誉,持续发扬“星光”品牌精神,凝聚关爱力量,以青春之名,开启新的征程。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