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新闻 >正文

澄城县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惠民成效显著

时间:2020-01-14 10:17 作者: 通讯员 雷 泉 来源:澄城县人民政府

2019年来,澄城县牢牢把握部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以“最简程序、最少环节、最优服务、最大满意”为目标,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截至目前,共办理居民二代身份证17397个,办理临时身份证1363个,办理居住证449个。

一是优化办理程序,做到权限下放,手续最简。推行城镇户口迁移落户“零手续、零门槛、零等待”三零政策,进一步推进城镇化进程。简化审批程序,将姓氏、民族、解冻户口、出生超时报户业务,全部下放至派出所审核办理。对原常住户口居民因长期外出、婚嫁、刑满释放、私自收养等原因导致无户口人员,按实际居住的原则,采取由辖区派出所社区、驻村民警调查取证,户籍民警据实上报,户政部门严格审批的方式,解决特殊人员的落户问题。二是优化办证通道,做到因情制宜,灵活高效。周末照常为群众办理、领取二代身份证,有效解决群众工作日无时间办证、领证的难题。将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权限下放至各派出所户籍室,实现“立等可取”。开通暑期学生办证“绿色通道”,积极应对暑期学生办证高峰;针对老、弱、病、残等不便出行的弱势群体,户政部门采用网上预约、上门服务等方式为其办证、送证,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确保群众满意。三是优化工作模式,做到以人为本,群众满意。主动开展无户口人员摸排工作,先后共摸排无户口人员23人,为无户口人员解决户口问题23人次。针对特殊群体,开展上门照相、证件快递服务,让申请人足不出户安在家中就可以领到证件。购置安装身份证自助受理机,方便群众选取自己满意的照片办理居民身份证,切实赢得广大群众好评。四是优化网上服务,做到网络受理,一键办结。全面推行“微信户籍室”,通过微信服务应用平台,实现户籍政策宣传、业务预约,简单业务办理,投诉建议等四大功能,使我县户政服务全面进入“微”时代。在户政窗口全面开通“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窗口设置,规范网上预约和办事流程,进一步将派出所、窗口服务业务移至掌上,将服务距离缩至指尖。截至目前,通过网上受理办结各类户口业务1631余件。五是优化服务环境,做到软硬齐全,环境最优。坚持“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对派出所户籍窗口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目前该县11个派出所户籍办理服务大厅有了独立的办公场所。制定完善户口办理首问责任制、警务公开制、预约和定期服务制、一次性告知和承诺服务制及监督检查制等规章制度,公开服务承诺事项,严格落实业务培训“优”机制,树立窗口优质服务形象。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