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检察 >正文

澄城县检察院多措并举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18 16:50 来源:澄城检察

为坚决贯彻最高检和省、市检察院关于检察机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及时、依法妥善处理涉疫情刑事案件,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快速反应,制定有力措施,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三大有力措施助疫情防控

一.成立业务指导领导小组 把好案件办理“方向盘”

澄城县人民检察院按照高检院、省市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发出了《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成立严厉打击危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刑事案件领导小组的通知》。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彩锋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

该通知明确领导小组职责,加强对全县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检察业务指导和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三个办案组,针对不同类型案件分类办理,对每一起刑事案件制定实施预案,做好公、检、法、司之间的衔接。

二.明确涉疫情刑事案件范围 理清案件办理“思路线”

为了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领导、压实责任、落实举措,真正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最重要位置,及时将办案重心向涉疫情案件转移,制定出台了《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关于严厉打击危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刑事犯罪的若干意见》,依法严厉打击故意传播新冠病毒、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的防控措施引起病毒传播的犯罪香味,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医护工作者实施的暴力行为、侮辱诽谤等扰乱医疗场所公共秩序、利用疫情编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在疫情期间贪污、侵占防疫物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的犯罪行为。对于涉疫情刑事案件优先办理,依法快捕快诉,形成震慑;对于危害疫情防控工作、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行为,依法从重从严把握。办理涉疫情刑事案件,要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做到既不拔高也不降格,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三.建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 打造案件办理“快速路”

为确保涉疫情刑事案件办理质效,建立了《办理涉疫情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机制包括六项内容:一是通过提前介入机制,夯实案件证据基础,为后续案件办理奠定基础。二是通过快捕快诉机制,明确对涉疫情案件优先办理,确保案件办理质效。三是通过案件会商机制,及时与法院就事实认定、证据标准、法律适用达成一致意见,统一执法标准。四是通过两法衔接机制,及时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的线索。五是通过风险评估机制,制定预案,做好风险评估与释法说理工作。六是通过案件报备机制,掌握案件办理情况,及时总结典型案例和办案经验,统一司法尺度和证据标准。

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继续加强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和相关部门的工作衔接,进一步处理好疫情期间的刑事犯罪案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惩治犯罪。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