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司法 >正文

澄城县司法局:聚焦法律服务为民办实事 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1-06-04 11:47 作者: 通讯员 杨明 来源:澄城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明)今年,澄城县司法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发挥执法监督、法律服务职能优势,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良好环境。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出实效。

一、持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法进企业”,《民法典》进企业等活动,打造企业普法示范点,让法进企业成为常态,用法治思维来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升执法部门容错纠错能力用法律维护企业健康发展。积极推广市场经营主体的法律需求,着力提高各类主体在销售、融资、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化解能力,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健全法律服务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安装“加速器”

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为强化公共法律服务,打造便捷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依法防控疫情和有序生产经营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进一步引导人民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理念。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实体、热线、网络三个平台建设。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广泛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为企业健康、稳定、持续、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职责促进各部门依法行政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降低企业准入成本。持续向好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方案》《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采取“明确执法主体、严格资格准入、开展案卷评查、执法监督检查、组织执法培训、建全工作制度”六项措施切实提高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不仅让企业感受到公平正义,更让企业感受到执法的“温度”。三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建设,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探索推进包容审慎精准执法,全面推行“免罚清单”制度,为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编辑:李杰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