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政法 >正文

澄城检察:严抓教育整顿 锻造检察铁军

时间:2021-06-23 08:29 来源:澄城检察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澄城县人民检察院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上级检察院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把教育整顿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紧扣目标任务,超前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从严从实督导。

多种方式入脑入心“学”起来

按照学习教育环节的工作安排,该院依托“集中学、自主学、研讨学、网上学、实地学”学习“五法”,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建立“轮训班”学习机制,制定学习计划,细化学习内容,突出学习重点,扎实开展好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等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献礼建党百年·淬炼初心使命”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受到澄城县委、渭南市检察院充分肯定。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学习有笔记、会议有记录、学习有资料,组织全体干警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果。

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干警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思想自觉,增强了全体干警学习的紧迫感,干警参与率达到100%,有效地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

精心部署责任压实“干”起来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该院第一时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传达中、省、市、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协助抓、职能部门具体抓、全体干警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

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贯穿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各环节,突出抓好“四项任务”,着力抓好“三个环节”,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确保教育整顿实现预期效果。

狠抓思想宽严政策“讲”起来

查纠整改环节是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的关键环节。该院坚持把查纠整改作为提升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抓手,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在全院扎实开展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少数”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以上率下,组织引导干警逐项开展对照检查,详细填写自查报告,如实报告有关情况,及时整改存在问题,确保了自查自纠工作顺利开展。

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严格落实“五必谈”要求,围绕“谈什么、跟谁谈、怎么谈”,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通过谈心谈话,使干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补短板强弱项,对发现问题的干警,推心置腹规诫劝告,使其主动讲清问题,打开心结,消除顾虑。截止当前,排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征求意见顽瘴痼疾“治”起来

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多次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开门纳谏”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监委、公安局、法院、教育局等相关领导和同志,律师以及扶贫帮扶村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对提出的具体意见建议,该院认真梳理、虚心接受、并及时作出了回复,为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该院坚持全方位收集线索,用好案件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和法律监督专项检查等手段,着力发现执法司法问题和违纪违法线索。

与此同时,及时向社会公布政法队伍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动员群众参与整治、监督举报,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针对发现问题进行精准式、点对点整改。

真心真情为民办事“实”起来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澄城县人民检察院结合党史教育,在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等方面下功夫,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事,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队伍的新变化、新风貌、新形象。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法治进校园活动,让每一位同学深刻地理解了遵守法侓的意义,培养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提升学生自我保护能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实效,积极对群众咨询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对商户进行了一次集中走访、宣传,当场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给他们普及了公益诉讼检察知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关键时期,我们将进一步扛稳政治责任、增强政治自觉、筑牢政治忠诚,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为谱写新时代检察事业奋勇争先,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