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检察 >正文

澄城县人民检察院推出涉法涉诉信访十条便民措施

时间:2021-08-28 10:31 来源:澄城检察

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整治,聚焦民生民利民益,近日,澄城县人民检察院,推出涉法涉诉信访十条便民措施。

01 建立涉检涉访联动机制

全院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对内加强与刑事检察部门相互联系、齐抓共管涉检信访工作的基础上,对外依托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法院、信访、纪委监委等部门的协助配合,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合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

02 坚持检察长接访制度

每月制定检察长接访值班表,将检察长接访日安排、接待时间、接待检察长姓名职务以及控申部门接待人员姓名、职务在院显示屏上公示,方便群众反映问题,自觉接受监督。

03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对群众的来信回复工作建立起专门来信台账,逐件登记信件内容,做到定人定岗定责,使群众的来信要有专人管、专人办、专人答,确保“七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和结果性答复”落到实处。

04 积极开展司法救助

重点对四类人开展司法救助,并主动与当地扶贫、民政、妇联部门信息对接,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要做到应救尽救,要准确把握救助条件,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合力攻坚,努力让司法救助制度惠及更多困难群众,最大程度保障困难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情。

05 坚持规范开展公开听证

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制度,坚持须听证、尽听证的原则,联合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多部门协作,整体推进公开听证,规范听证程序,认真听取意见,努力向全社会传递公平公正信号,真正实现为民排忧解难。

06 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

在检察服务大厅需要咨询律师的,及时协调值班律师为其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并配备法律宣传资料、检察日报、保健药品、老花镜、饮水机等物品,安装空调机、书写台、复印机等设施,营造温馨和谐的便民利民接访环境。

07 向社会公布检察服务中心电话:12309

保持12309电话24小时畅通,方便人民群众电话咨询或者预约接访。通过12309网站、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平台,广泛宣传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政策以及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职能。

08 对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

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民事监督等案件中,对因行动不便,不能到检察服务中心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实行电话预约、服务上门,切实解决特殊群体的实际困难。

09 改进接访工作作风

在接访工作中,第一接待人必须切实负好责任,认真听取和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了解上访原因,及时登记和造册建档,并向群众告知处理意见和处理时限,定期答复上访群众,对那些确实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明原因,同时为群众指明申诉控告途径及正确合理的处理方法,不能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闻不问,一推了之。

10 热情接待来访群众

对每一起来信来访案件做到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逐件进行落实,向来访群众及时反馈处理意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用真情化解矛盾。并通过“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茶、一流服务”的 “五个一”工作规范、“首问责任制”等工作方法,真心为群众办事,让群众满意。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