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司法 >正文

澄城县司法局:创新深化柔性执法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1-09-18 16:20 作者: 通讯员 杨明 来源:澄城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明)今年以来,澄城县司法局将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牢固树立“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执法”理念,坚持“审慎执法、包容管理”八字方针,积极推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和柔性执法。

一是出台统一事项清单。结合澄城县实际,梳理汇总并制定出台《澄城县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事项清单》,按照上级要求严格执行不予行政处罚清单事项,让行政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遵守《行政处罚法》等相关程序规定,健全完善内部制约程序和执行机制,重点对涉及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案件,建立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集体讨论、表决决策等行政处罚程序制度和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确保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行政处罚权。对不予行政处罚的市场主体,建立健全“不予处罚”企业档案记录、信用惩戒管理等有关配套制度。进一步细化企业“同一事项再次违法”后的处罚标准,将企业受到行政处罚情况应纳入社会信用管理体系。

三是坚持严格审慎执法。推动行政执法部门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建立行政执法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动态调整机制,依法修订公布和在行政处罚活动中规范适用本部门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减少执法的随意性,确保柔性执法切实发挥警示与教育的作用,实现法律“权威力度”和执法“人性温度”的高度融合。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原则,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方式,积极采取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合同、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和人性化执法方式,防止“以罚代管、只罚不管”,教育企业自觉纠正。执法过程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知识问答、以案释法、短信推送等方式,对企业和群众具体轻微违法行为所触犯的法律法规法条进行宣教指导,提高柔性执法的社会认知度和知晓率。

四是强化执法监督考核。对涉企轻微违法行为“首单免罚”制度实施情况实行法治专项督察,建立健全不予处罚事项案件评查机制和容错免责机制,对有瑕疵的部门单位制发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和建议书,推动整改落实。将柔性执法工作纳入法治澄城、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制考评,列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述法内容,以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开展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