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法院 >正文

澄城法院:父死留债起纷争 法官耐心促调解

时间:2021-11-20 10:13 来源:澄城县人民法院

本是亲密的朋友借款,却因借款人突然去世演变为一起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近日,澄城县人民法院赵庄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案件,原告候某当场收到了5000元,并同意放弃利息,让一波三折的案件圆满收尾。

原来,周某与侯某系同村村民。2021年3月12日,周某从侯某处借款5000元,并给侯某出具了借条。借款出具后,周某于2021年8月因意外事故不幸去世,于是侯某拿着借条向周某家属索要这笔借款,但周某家属以不了解该笔借款事实为由,一直未向侯某偿还。

了解到事情经过后,办案法官周锋当即决定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化解其中的矛盾。一方面,周法官耐心向周某亲属释明法律规定。周某死亡后,其作为周某的继承人,应在继承的遗产范围内向侯某偿还借款。另一方面,周法官找到原告侯某,告诉其周某意外死亡后,女儿仍在大学读书,周某母亲又年事已高,妻子也体弱多病,希望侯某能考虑周某家中困难。通过周法官的耐心劝说,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周某亲属当即偿还借款本金5000元,侯某自愿放弃借款利息。至此,该起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

法条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一条规定:“继承人以所得遗产实际价值为限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超过遗产实际价值部分,继承人自愿偿还的不在此限。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对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可以不负清偿责任。”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