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政法 >正文

澄城公安念好“四字诀”,打好节前矛盾纠纷化解“组合拳”(图)

时间:2022-01-20 17:04 来源:澄城公安

春节将至,针对节前各类矛盾纠纷多发的实际,澄城县公安局提早部署,全面谋划,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先”的原则,立足于“谋”,着眼于“宣”,致力于“细”,落脚于“效”,打好春节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合拳”,全力确保全县春节前社会治安稳定,为全县群众平安过节营造祥和有序氛围。

一、立足于“谋”,推动责任制度落实到位。在全局组织开展冬季安全防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印发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各警种职责。同时,形成“四日一周”工作制度,即日排查、日汇报、日分析、日研判、周通报。各派出所和治安大队确定专人,每日收集汇总工作开展情况,对全县各类矛盾纠纷提出针对性防范建议。

【我为群众办实事】澄城公安念好“四字诀”,打好节前矛盾纠纷化解“组合拳”(图)

二、着眼于“宣”,推动普法教育深入人心。工作中,警务室民(辅)警针对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遇事易冲动的实际情况,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通过三微一端形式向群众讲解相关法律知识,教育引导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合理、合法、理性维权,切实增强群众法治观念,从思想源头上避免矛盾纠纷转型升级。

【我为群众办实事】澄城公安念好“四字诀”,打好节前矛盾纠纷化解“组合拳”(图)

三、致力于“细”,推动走访排查跟进有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各派出所组织警务室民(辅)警深入社区、村组逐单位、逐企业、逐家庭、逐工地进行走访,对劳资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矛盾纠纷、合同纠纷等重点领域、重点问题进行细致排查。同时,广泛动员村干部、辅警、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利用其“触角广、人员熟、情况明”的优势,及时了解掌握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信息和可能引发矛盾纠纷,并报辖区派出所民警予以核实,帮助民警掌握预警信息及时化、全面化。截至目前,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9起。

【我为群众办实事】澄城公安念好“四字诀”,打好节前矛盾纠纷化解“组合拳”(图)

四、落脚于“效”,推动矛盾纠纷彻底化解。各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综合运用治安管理、法律规范、道德约束、心理疏导、舆论引导等措施,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3+X调解等工作机制,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同时,坚持回访巩固成果,在矛盾纠纷处置工作中,注重及时回访跟踪和疏导化解,对于已化解的矛盾纠纷,由辖区民警及时回访,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对调解结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协议履行进程,有效防止衍生其他矛盾纠纷的可能。截至目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9起,电话回访60人。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