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检察 >正文

澄城检察“四项机制”完善未成年人司法救助

时间:2022-12-14 16:23 来源:西部法制报

近年来,渭南市澄城县人民检察院以关爱未成年人为出发点,以开展司法救助参与社会治理为落脚点,将未成年人作为司法救助的重点群体,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到起诉之前、延展到判决之后,为澄城县每个家庭、每名孩子带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明确岗位责任 构建常态化机制

澄城县人民检察院根据最高检《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意见(试行)》明确的救助对象范围全面开展救助工作,并将贫困户、军人军属、未成年人和残疾人四类人群作为重点救助对象。

为畅通部门配合通道,澄城县人民检察院成立了司法救助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控告申诉部门。从受理案件开始,各部门紧盯交通肇事、故意伤害、未成年被害人等案件信息,需要由其他部门办理的及时移送控申部门进行统一归口,整合了各业务部门的监督职能,增强了办案合力。

为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澄城县人民检察院专门开设了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室,主要负责对未成年被害人及其亲属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结合当事人实际情况,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心理疏导方案,帮助未成年人克服心理障碍,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该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月28日由控申部门牵头、案管部门配合,召开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通报最新办案数据及情况,对办理司法救助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进行分析研判,制定相应对策及措施。将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与精准帮扶相结合,为未成年救助对象开辟绿色通道,做到优先办理、优先审批、优先发放,充分体现检察机关对未成年救助对象的特殊关怀。

强化服务意识 构建主动关怀机制

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对受到不法侵害的未成年人予以特殊关爱和保护,对被救助的未成年人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查节奏,加大救助力度,切实保障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合法权益。

该院控申部门在审查杨某某盗窃案过程中,发现杨某某采取哄骗、威胁手段,利用雷某父亲的手机注册支付宝,先后从支付宝等账号盗取44636.2元。案件发生后,杨某某未进行任何经济赔偿。2021年9月3日,雷某的父亲雷某某向澄城县人民检察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了解了具体情况后,澄城县人民检察院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工作,抽调控申部门干部、办案员额检察官、包联干部组成工作组,快速向案件承办人、申请人、村委会、公安机关调查核实情况,确认了这是一起因案致贫的案件。

工作组经调查走访,得知被害人雷某某的家庭共6口人,其父母均系残疾人,无劳动能力,雷某和弟弟还在上学,平日里仅依靠雷某某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该院控申部门审查认为,救助申请人雷某某家庭完全符合最高检明确的应当重点救助范围,并且其受害后未得到任何赔偿。为实现及时救助、扶危济困,检察机关立即开启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多次向县委政法委、财政部门汇报,阐明该案的特殊性,积极争取早日发放司法救助金。最终,在多部门的配合下,仅用7个工作日就将司法救助金18000元发放到了被害人手中。被害人接过司法救助金时,眼含泪花,紧紧握着检察官的手说:“感谢你们为我这个案子操心,你们真是我的恩人啊!”

在办理司法救助的同时,澄城县人民检察院还时刻关注着雷某一家人的生活情况,与县扶贫办、庄头镇政府及包联干部保持沟通联系,以包联干部为主进行监测,确保各项救助措施落实到位。员额检察官协调村委会对其进行力所能及的照顾,并对雷某及其家人进行心理疏导,希望雷某受到救助后早日走出阴霾,积极面对生活,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该起案件的办理是澄城县人民检察院转变刑事司法理念、践行司法为民的一个缩影。

传递司法温情 构建监督回访机制

为提升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效果,彰显检察对广大青少年的人文关怀,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对救助未成年人案件定期回访制度,不断规范和明确司法救助条件、范围、标准、办理流程等内容,严格规范申请、审批、发放、监督等各个环节,建立健全了司法救助工作卷宗档案和台账,实现司法救助回访常态化,以实际行动体现司法人文关怀。

在落实司法救助后的一个月内,检察官通过电话回访或上门走访等形式,持续追踪被救助人后续的生活与学习情况,不让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仅限于救助金的发放。同时,该院主动与民政、扶贫、教育、乡镇、街道办和社区进行沟通,大力开展爱心接力活动,寻求对困难申请人的进一步帮扶,让被救助人及其家属感受到来自检察机关的温情。

近年来,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回访工作的同时,注重多维宣传,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两微一端”等平台,广泛宣传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和工作成效,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司法救助案例12起。开展法律进农村(社区)、“12309”检察服务宣传周、“七五”普法等宣传活动,覆盖全县10个乡镇、17个社区,发放宣传资料23000余份,让更多人了解到司法救助制度,促使司法救助制度深入人心。该院邀请当地党委、政府、村干部、群众代表及新闻媒体共同参加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向社会各界人士介绍救助理念、救助机制、救助方式,使他们切身感受到检察机关在司法救助工作中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转变司法理念 构建人性化服务机制

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利用检察资源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针对学生认知能力,通过播放动画片和讲解图片等方式,从校园安全、意外伤害、交通安全、预防性侵等多个方面向学生宣讲安全知识。该院成立员额检察官宣讲团,每年春秋两季深入学校、街道、社区,有针对性开展法律讲座和法律宣传;选派14名资深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举办法治讲座37场,发放法治宣传图书《检察官告诉你怎样保护好自己》6600余本,覆盖群体8.6万余人;设立检察开放日,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参观检察院,向学生讲解检察职能、机构设置及司法程序等;开通未成年人维权专线,安排检察官轮流值班接听,随时解答未成年人法律疑问,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下一步,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加强与教育局、学校的配合协作,将法治教育融入学校德育教育,增强法治教育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提升青少年法治水平,不断完善以学校为依托,以家长、社会相配合,以司法部门相支持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模式,切实为未成年人的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